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乳腺癌手术后,胳膊肿得比腿粗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7 16:42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

乳腺癌被称为“女性第一杀手”。不少女性跟乳腺癌艰苦抗争的同时,还面临一个被忽视的并发症:上肢淋巴水肿,严重时胳膊肿得跟腿一样粗,无法抬起来。专家提醒,如果提早做好预防,相当一部分乳腺癌术后的淋巴水肿可以避免或延缓。

自治区肿瘤防治办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西发病率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乳腺癌仅次于肺癌、肝癌,排名第三。同时,乳腺癌也是女性发病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是名副其实的“女性第一杀手”。

相当一部分女性坚强地与乳腺癌抗争,在手术后却遭遇“胳膊比腿粗”的后遗症。赵女士6年前被查出患上乳腺癌,并接受了手术。术后半年,她刚从患病和手术的打击中渐渐恢复过来,却发现自己的左上臂一点一点地肿了起来。

之后的几年里,她的胳膊肿得几乎跟腿一样粗,无法抬起,还伴随着疼痛、肿胀感,连穿衣服、梳头这些最基本的动作都无法完成,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近日,赵女士找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康复科寻求帮助。乳腺癌术后康复团队为赵女士进行促进淋巴回流的手法治疗,再结合弹力绷带包扎等一系列康复治疗,最终让她的左上臂的水肿明显减轻,疼痛、肿胀感消失。

该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曹湾介绍,乳腺癌手术后发生淋巴水肿的概率大约是20%,也就是说,10个患者中就有2人会发生,尤其是接受了淋巴结清扫术的患者,因为手术把淋巴结摘掉以后,上肢淋巴通道被阻断了,就容易继发水肿。

手术后,提重物,蚊虫叮咬导致的皮肤感染,压力变化,如乘坐长途飞机,还有静脉输液、量血压等,都可能导致水肿。

淋巴水肿一旦发生,几乎是不可逆的。随着上肢越来越肿,随之而来的是皮肤张力增高,变薄变弱,容易反复感染,每一次感染又会进一步加重水肿,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早期预防非常重要。

曹湾医生告诉记者,该院目前已经形成多学科团队合作的工作机制。对于类似的患者,一入院就有康复科医生早期介入,参与查房和治疗,提前告知患者可能面临的问题,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给予专业指导,尽可能避免或延缓淋巴水肿的发生。

据了解,该病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认识,包括医护人员。很多患者出现淋巴水肿后没有及时就医,错过最佳诊治时间;或是就医后,没有得到规范化的诊治,使水肿越来越重,影响生活质量。曹湾医生表示,希望让更多患者意识到,乳腺癌术后的淋巴水肿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新闻推荐

小三房改成5间公寓出租小区居民担心有安全隐患 ■律师:住宅装修禁止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 ■广西利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涉嫌违规改造房屋,城

独立的水表,墙上还安装有无线网络。核心提示:华润凯旋门小区一套只有89平方米的小三房在被广西利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舍己救人斗凶顽2018-08-17 09:59
评论:(乳腺癌手术后,胳膊肿得比腿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