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当好患者的“听诊器”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8 09:13   https://www.yybnet.net/

8月16日7时30分许,杨帆手机微信里的“工医健康心脏群”就开始热闹起来了。

“@杨帆主任,我做完支架手术有一个月了,可以出去旅游吗?需要注意些什么?”“@杨帆主任,都说吃田七粉可以活血,像我这样做了支架手术的病人可以吃点吗?”“工医健康心脏群”是由市工人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副主任杨帆组建的一个病友微信群,群成员有100多人,都是曾经在工人医院心内科做过支架手术的患者。杨帆说,建立微信群的目的,除了对这些上了支架的病人进行续贯管理外,还会在群里发布一些最新的医疗知识,让他们建立信心,健康地融入生活当中。

大量的临床病例显示,冠心病的发病人群正在逐步年轻化。经杨帆治疗的冠心病患者,最年轻的只有21岁。“吸烟、熬夜、饮食不规律这些都是造成冠心病发病的高危因素。”杨帆说,可即便是大量鲜活的案例摆在眼前,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还是没有引起青年人的重视。

“有些来就诊的高血压患者,甚至固执地认为,吃点草药或是不吃药,只要血压不高都是没事的。”杨帆说,这些错误的认识,让不少患者在出现脑溢血病症时,才知道丧失基本劳动力的痛苦,可为时已晚。

“按照人文医学的理念,我们常常站在患者的角度去帮助他们理解病情,但碍于经济问题或对医生的不信任,这样的考虑往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杨帆说,对于这样的患者,她并没有放弃,甚至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或是微信号,病人遇到任何不适,都可以让对方第一时间联系到她。

杨帆就是凭着这股耐心和韧劲,赢得了不少患者和家属的赞誉。“我们在给患者看病时,一定不要忘记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当好‘听诊器\’,抓住最佳治疗时机,让患者恢复身心健康。”科室医生唐智奇说,杨帆在日常的工作中,常常以身作则,教会他们如何及时纠正患者的思想误区,为患者提供健康指导及心理疏导。

记者了解到,如今43岁的杨帆是集临床、教学、科研技能于一身的综合型人才,在工人医院,以她为首的科研团队,已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项广西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此外,她在临床科研方面深入开展冠心病介入术的研究,多项厅、市级科研课题立项,已发表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6篇、40余篇中文核心论文,获得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三等奖2项,连续多年获得柳州市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二、三等奖,是柳州市第九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本报记者 帅君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被前夫打伤 该如何维权

南国早报全君兰整理离婚取财产张女士问:我于今年5月和前夫离婚,签下财产分配协议,我按协议取回所属财产时,被前夫打伤住院。...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患者的“听诊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