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成长 ——河南工业园区强化服务助推企业发展综述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9-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以往需要3天才能把企业营业执照办理下来,现在当天申请,几个小时就能办下来了。”广西双蚁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的凌女士说,“现在我们只需提供身份证,确认法人身份后,就能轻松办理营业执照和刻企业用章,用时短,程序简单。”

凌女士给予的肯定,是来宾市、市河南工业园区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今年以来,河南工业园区采取多种方式,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园区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服务前移 始终便民利企

河南工业园区坚持服务在前的原则,全面升级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一站式服务窗口,为落户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和“保姆式”服务。在窗口服务的工作人员特别注重业务办理的事先提醒,将企业(项目)入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事先预测,减少企业因材料不全或事先无准备导致多次奔波办理的现象,并为企业提供办事引导、咨询、提示等服务。熟练的业务办理流程指导,为企业落户到开工投产节省30%左右的时间,更让项目业主感受到了园区服务工作的贴心。今年以来,该区已经为25家企业办理多项业务。

坚持问题导向 突破重点难点

“我们年初成立的9个服务企业工作组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全覆盖式服务,快速解决紧急问题、优先处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切实解决企业在设立、建设、运营、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涉及的行政审批、融资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突出问题,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该区管委主任雷应天介绍服务企业工作时说道。

5月份,来宾天球电器有限公司向联系该公司的园区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反映了员工用餐不方便的问题。该区党群工作部马上协调市标准厂房职工食堂,改善职工用餐现状,不到两天时间就圆满解决该企业职工用餐不便的问题。为了让园区工人用餐有更多选择,园区还鼓励餐饮美食商铺进驻标准厂房,近半年,厂房周边就增加了10多家餐饮店。

6月初,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向园区提出该厂区职工生活用水困难的问题。经过园区工作人员和市直相关部门、市水厂多方努力和协调,市自来水公司于6月中旬设立迁江分公司接收迁江水厂,并正式投入运营,保障该企业员工的用水安全,用时不到20天。

今年以来,河南工业园区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走访企业300多人次,梳理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58条,为企业解决47条,其中彻底解决企业存在问题12个,包括园区天球企业员工用餐问题、金石环保科技网络通信问题、高裕启辰饰品公司贷款问题;已经帮助解决但需要长期跟踪或新增需求及时处理的问题共35个,大部分集中在用工单位招工和征地拆迁问题上,需要长期跟进协调解决。

坚持多措并举 凝聚发展合力

河南工业园区利用现有资源,全面统筹,园企协同,打好共建共管组合拳,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完善工作制度。该区在强化“一站式”服务、“保姆式”工作机制的同时,还通过健全窗口工作制度、完善亲商安商机制、市场准入机制、探索完善政银企联系沟通机制、吸引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该区以“六个一”服务机制推动企业“网格化”管理,通过实施“联系企业服务制度、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制度、项目落地服务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全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强化要素保障,降低企业成本。该区充分利用“一网两管”优势,增强园区企业供电供热的稳定性。今年以来,园区“热电联产”项目效用不断提升,仅上半年实现向35家企业集中供热,完成供热产值2500万元。对于热汽用户每吨蒸汽可降低生产运行成本30~50元。该区还充分利用大工业区域电网、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电力体制改革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其中大工业区域电网上半年实现供电3.5亿千瓦时,有效降低电解铝成本,促进银海铝二期竣工满产。该区还加大用地指标争取力度,全面清理闲置土地,提前征收工业储备用地,实现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近两年,河南工业园区克服重重困难,加快推进新科路、九龙路、迁江工业园人才公寓小区等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该区党工委书记江祖参说,下一步,河南工业园区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级各项降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服务效能,为园区内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持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谢璧璟

新闻推荐

华南西南8省区市签署农业合作协议

本报综合消息9月12日,《华南西南8省(自治区、市)共同促进区域农业开放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南宁会展中心举行。...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成长 ——河南工业园区强化服务助推企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