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滴滴恢复夜间服务 司机出车要答题刷脸录音 你怎么看?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9-21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滴滴出行APP设置了多项功能。

从9月15日夜里11点开始,滴滴恢复深夜约车服务,并且上线了紧急呼叫、一键报警以及全程录音等功能,还开始试行深夜运营规则。这一系列改变,能否有效保障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记者进行了采访和体验。

记者体验: 接单司机很“高分”

19日晚,记者在金茂大厦看到,不少从KTV电梯出来的年轻人不约不同拿出手机叫滴滴,不一会几辆滴滴车便出现在了路口。在南城的公交站,不少白领深夜加班在等车,面对附近出租车、摩托车司机的招呼,他们都无动于衷。一位年轻白领接到电话,搭上了一辆滴滴车。不少市民表示,滴滴恢复深夜出行后方便了许多,上线了一键报警、添加了紧急联系人,在一定程度上给乘客很大的安全感。

记者预约车辆,滴滴出行APP自动提示可以设置紧急联系人,记者按照提示添加了家人的姓名和电话,并开启了自动分享行程,设置了生效时间——23点到凌晨5点。下单叫了滴滴,司机很快按指定抵达,APP上显示司机的接单数已经到了2500多单,星级是五星级,服务分达到了95分。司机告诉记者,他开滴滴已快两年了,分数是一单单服务出来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深夜出行的市民,他们给记者展示了出行记录,接单的司机平台“星级和服务分”都很高。

在微信和支付宝上滴滴服务窗口,滴滴行程页面和安全中心页面,都可以找到一键报警的醒目按钮,点击“呼叫110”后,手机将自动拨打本地110,而页面中也提供了车辆、司机信息以及当前所在位置的信息。不过滴滴也表示,目前乘客使用一键报警时,还只能自动发送乘客位置和车辆信息给紧急联系人,暂时无法将信息自动同步发给警方。

司机:

平台加高门槛,对司机是好事

行程中,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从13日开始,持续10天,每天出车前均需要进行安全知识考核,通过后方可接单。李师傅表示,考试内容覆盖出行过程中的多项安全相关问题,比如滴滴的安全保障制度、处罚条例、一键报警等APP内安全功能使用方法等;接单时均需要进行人脸识别。

从事滴滴4年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在本次整改中,滴滴加强了对深夜服务司机的审核标准,身边不少司机遭淘汰。张师傅表示,“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的条件,的确能够“过滤”掉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司机。

张师傅说:“现在每接一单,都是被全程录音的。”据介绍,该功能是在车主端完成的,不占用乘客流量。司机张师傅向记者展示了司机手机端APP上的录音安全保护界面,他认为这些措施见仁见智,平台的准入门槛变高,对司机乘客来说都是好事。

提醒:

谨慎选择网约车服务

针对网约车管理暴露的问题,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特别提示:谨慎选择“网约车”服务,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第一,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选用正规有资质的公司提供的软件叫车,尽量乘坐正规运营的交通工具。第二,上车注意观察防范。不要与陌生人拼车,防止司机与拼车假乘客同为一伙,有所图谋。第三,认真核对账单,发现问题及早交涉解决。第四,要认真了解网约服务条款。特别要事先知晓针对因发生交通事故等原因造成乘客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处理方式。要注意留存行程信息截图,保留好消费凭证等相关证据,发生纠纷后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权。

(记者 张宗海 实习生 钟红婷)

新闻推荐

提取东南亚坡屋顶特色建筑符号,结合东盟十国国花元素进行设计 地铁3号线装饰融合广西及东盟特色

站厅屋顶借鉴了东南亚坡屋顶特色本报记者赖有光摄■本报记者王志鹏通讯员周阳提取东南亚坡屋顶特色建筑符号,结合东盟十国...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滴滴恢复夜间服务 司机出车要答题刷脸录音 你怎么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