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最后的秘密: 遗嘱在我们的社会中处在什么位置?

来源:玉林晚报 2018-10-2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解答遗嘱事宜

中华遗嘱库已引入人脸识别功能

近两个月来,藏在北京西交民巷深处的中国首个公益遗嘱库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前,有约7500名老人排队立遗嘱,有老人天没亮就揣着房本赶来排队。预约立遗嘱的人数排到了明年12月。

遗嘱,在这里不再是忌讳的事,和“婚丧嫁娶”一样成了老人争相置办的项目。

目前,中华遗嘱库已经在北京、天津、广东、江苏、广西、上海、重庆7个地区建立了遗嘱登记中心。截至2017年年底,中华遗嘱库已为老人提供了10万余次的免费遗嘱咨询服务,登记保管了约8.2万份遗嘱。

一个在27个国家申请了专利的先生,也想把这份发明专利留给下一代,这是智慧的传承。

一位事业有成的中年男子,欲将价值百万的高尔夫球球会俱乐部的会籍写入遗嘱里,让他的下一代有望跻身上流社会。

而支付宝、淘宝账号、游戏账号等数字遗产的继承在现实中也将成为可能。

有老人躺在病床上被医护推着来到遗嘱库

老人王旭(化名)刚从一位家属手里夺回房本没多久,就硬生生地被另一位家属从加护病房,推着病床躺着,来到了第一登记中心。陪同的医护人员一进门就催促工作人员,老人只能在外待4小时,要抓紧为他办理。

“您多大了,想怎么分财产啊?”工作人员俯下身试探性地询问,而老人从始至终都在重复同一句话,“房本不能让他拿走。”

此举旨在初步评估老人的精神状态,结果是这位老人并不具备进入下一环节的资格。处于无意识状态的老人,并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也就丧失了自书遗嘱的资格。这是2015年,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主任尹艳贺遇到的第一个突发状况,那次让她傻眼的经历过后,“早立遗嘱”成了工作人员雷打不动每天呼吁的事。

中华遗嘱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2017年间,因健康问题导致无法订立遗嘱的比例高达64.05%。实战经验也告诉他们,“年龄”是老人遗嘱办理过程中最大的杀手,高龄老人在遗嘱订立的每个环节都有可能败下阵来。

如今遗嘱库采用的是“半打印式”的自书遗嘱,基本信息和通用条款打印,而关于遗嘱中遗产内容分配这一最重要的部分则需老人手写。事实上,这一200字上下的手写部分是不少老人的“拦路虎”。

身体好的老人20分钟就能抄完的内容,身体不好的老人需要写三四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尹艳贺告诉记者,遗嘱库一直提倡的是老人不受任何人胁迫,独立来遗嘱库,在遗嘱中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意愿。

防儿媳防女婿条款可能成为婚姻的炸药包

9月11日,身着红色碎花衬衫、黑色棉质运动裤的61岁贾姓老人来到遗嘱库,将北京朝阳区某处4楼的一房产写进了她的遗嘱,并指定只归她身患糖尿病的儿子一人所有,不作为儿子的夫妻共有财产。“媳妇对您儿子好吗”“好啊,但和我分着过呢,现在的女强人哪能和婆婆过到一块去。”

这位儿媳甚至试探性地问,“要不您这遗嘱也写上我的名字得了”。老人则不以为然,“现在的媳妇,你一给她,一甩脸就给你轰出去了,不敢写。”这位老人的选择并非个案。

在防儿媳和防女婿这一点上老人们表现得十分默契。中华遗嘱库2013~2017年间近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继承人所继承的遗产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比例达到99.93%。

北京市精诚公证处主任李宗勇回忆,以往子女结婚,父母的遗产并不会指定留给某一方,默认儿子或女儿夫妻俩共有,而现在留给自家孩子个人所有居多。

公开数据显示,2002年起我国的离婚率一路走高,同一时期,婚姻法出台相应的司法解释。2010年后,老人在遗嘱中表示,财产留给自家孩子的情况变得十分普遍。

“十对里,三对已离婚,还有半对在路上,有些城市的离婚率甚至超过了50%”,李宗勇说,面对居高不下的离婚率,父母对子女的婚姻会有天然的不信任感。

接触遗嘱公证20多年的公证员李辰阳毫不讳言,防儿媳防女婿条款是家庭和谐的炸药包,拆散中年夫妻的离间计。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30岁上下的年轻人正以每年30%的增速走进公证处。”李宗勇说。

这些80后、90后也将支付宝、淘宝账号、微信钱包这一类虚拟遗产带入公证员的视野。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民法总则,正式将虚拟财产作为一个财产类型写进了法律,虚拟财产能被继承的属性正式被确定下来。

高生活节奏、高工作强度且常常出差的公司白领是年轻人中立遗嘱最多的一批人。李宗勇说,居安思危是他们立遗嘱的重要原因。比如一周坐6次飞机的金融男,一名二十几岁的外企员工,目睹了同事出差中意外猝死,家人为争夺遗产打成一团的狗血剧情后,不想重蹈覆辙的他赶紧立了份遗嘱。

一位女孩才18岁,即将前往英国留学的她选择在生日当天立遗嘱,将母亲打拼一辈子留给她的房子、股票等遗产再留给母亲。

还有年轻人选择在网络空间中以被网友围观的方式写下自己的“遗嘱”。还有年轻人请求家人在他死后以“漫画或速写”代替自己的遗像,不要给他穿寿衣,“我喜欢裸睡,这样更干净些”。

让人感动的是一位无房无车的年轻丈夫,他将印刷精美的一套老电影海报合集、《50年代婚姻法》,以及生前在手中暖过,经过自己无数遍擦拭和凝视的小摆设和小礼品留给了爱人,希望对方在没有自己的日子里也能看着这些打发时光。

还有人在豆瓣写下了他作为穷人的“分赃”。这位年轻人决定将自己的眼角膜、肾脏捐给18岁以下、家庭月收入1500元以下自强不息的小孩,电脑扫描仪留给妹妹,而信件、日记、速写本和生前印刷作品烧给自己。“我电脑里的照片请刻盘和银行钱包一并捎给我父母,并告诉他们我爱他们”。最后他在左下角备注“以上限在沪期间生效”。

事实上,和上述情绪化的表达不同的是,现实中写进遗嘱的内容需字斟句酌,任何字词的差错或不当使用,都可能导致立遗嘱人的意愿无法实现,“法言法语从来都是严肃冷静,不带任何情感的。”李辰阳说,让人感动的是遗嘱背后故事,而不是这份遗嘱本身。

遗嘱在我们的社会中到底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呢?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觉得,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人性经不起考验,这已经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了。”陈凯说,“遗嘱不是一个小的需求,政府应该重视提供这种公共服务。”(《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广西民族博物馆供图)本报南宁讯(记者/吴丽萍)10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播报实时精准预报2018-10-20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最后的秘密: 遗嘱在我们的社会中处在什么位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