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振兴壮瑶医药 造福八桂群众 写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开业之际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2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莹通讯员曹哲

10月23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国际壮医医院)以“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振兴壮瑶医药发展”为主题,举行开业仪式暨壮瑶医药传承启动仪式。“国壮”将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振兴计划,提高中医药民族医药创新传承能力,推动中医药民族医药助力健康服务。

“国壮”开启新征程

当天,自治区政府、各厅局、广西中医药大学、各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内蒙古国际蒙医院、西双版纳傣医医院及区内外多家医院、参建各方的代表,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总领事及东盟各国代表等800多人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开启新征程。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是一座非营利性公立综合性民族医医院,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秋月路8号,总占地面积300.10亩,建筑总面积18.7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56亿元。医院以壮瑶医药为特色、中医药为基础、现代诊疗技术为保障,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保健、壮瑶医成教培训、特色制剂、民族医药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为一体的医院,也是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一所国际性民族医医院。

从奠基动土到投入使用,项目历时885天,创造了医院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也创造了众口皆碑的“国壮速度”和“国壮质量”。

据统计,9月15日至10月14日,开业首月,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累计门诊挂号量近万人次。民族医学特色诊疗中心、小儿外科、儿科、妇科、产科、风湿病等科室门诊量、住院量较高。其中,壮医药物竹罐疗法、梅花针拔罐逐瘀疗法、药线点炙疗法、刺血疗法、壮瑶医刮痧及挑刺疗法等深受患者欢迎。

健康惠民落到实处

9月15日提前正式对外开业以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积极开展惠民活动。开业两年内,近2000个停车位提供免费停车;提供免费看名医、免费开展健康检查、中药代煎免费快递服务等免费服务;对诸多项目进行优惠打折……将惠民行动切切实实落到实处。

为了与市民朋友们分享开业喜悦,让具有2800多年历史的壮医药走进更多人的视线,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提前向市民朋友们发出活动邀请,并在开业仪式现场表演教学医院独创的壮药绣球操,传递全民健身理念。

同时,医院还安排专家于10月23日集中出诊。当天,包括外聘专家在内,全部免收就诊诊查费。这一系列的惠民活动受到市民朋友的好评。通过提前预约,当天上午,共300多名“国壮粉丝”到场参加活动,体验壮、瑶医等民族特色诊疗技法,深入了解壮、瑶医药历史文化。

10月23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还开展了空中急救直升机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展示医院的急诊急救实力。目前,该医院已建立急诊急救联动中心,并与院前急救机构(南宁市120急救中心)形成网络,实现患者信息院前院内共享,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医院的建成,将极大改善公共医疗卫生条件,缓解南宁市医疗市场紧张需求情况,促进壮瑶等民族传统医药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民族医药有传承

10月23日,在社会各界的见证下,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举行隆重的壮瑶医药传承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壮医临床第一人”、医院壮医临床首席专家黄瑾明,壮医学翘楚、国壮壮医学术首席专家黄汉儒,广西优秀专家、广西政府特聘终身教授、国壮特聘专家邓家刚,广西名中医陈小刚等10位壮、瑶、中医大师作为师承老师,各招收2名培养对象,确定师承关系,将致力于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医学,培养壮医精英。

壮瑶医药是我国传统医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表示,该校将一如既往倾全校之力量,集全校之智慧,大力支持国壮的建设和发展。广西“国壮”也将加快搜寻、挖掘民间传统壮瑶医药秘方、偏方的进程,以壮瑶医药传承仪式为起点,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研究整理将其科学化、系统化和理论化,增强其普适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壮瑶医药知识对临床治疗的指导,不断提高临床疗效。

同时,认真做好名医的“传、帮、带”,努力培养一批中医药壮瑶医药理论功底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铁杆”中医、壮医骨干人才。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的部署要求,积极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壮瑶医药特色优势,为广大群众提供具有民族特色的健康保障。

新闻推荐

今明两天气温略升 仍有小雨来烦扰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通讯员曹钰佳)今日,南宁仍然维持小雨天气,而且还有雾,大家出门要记得备上雨具,雨天路滑,能见度不好,提醒司机朋...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振兴壮瑶医药 造福八桂群众 写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开业之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