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写作是一个快乐的事业 记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樊一平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1-0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琴通讯员张亮华

11月5日,广西作家俄文版作品首发推介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其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樊一平(笔名凡一平)的长篇小说《天等山》在列。

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樊一平是“文学桂军”的主力,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樊一平出版了《跪下》等6部长篇小说、《撒谎的村庄》等7部小说集以及散文集《掘地三尺》。其中,《跪下》获第三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中篇小说《扑克》获第六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他担任编剧的影视作品有《十月流星雨》《山间铃响马帮来》等。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寻枪》创造2002年国产电影最高票房;根据他另一篇小说改编的电影《理发师》引起全国反响。樊一平的个人作品被影视界高度关注,被评为“2002年中国十大文学现象之一”。他的长篇小说《上岭村的谋杀》被翻译成瑞典文,于2017年在瑞典万之书屋出版,越文版今年即将在越南出版。去年是樊一平创作颇丰的一年,扎根故乡都安的系列作品相继发表,其中《上岭村丙申年记》《上岭村戊戌年记》发表后均被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学选刊《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转载和推介。

樊一平说,他对文学比较虔诚,拒绝了很多诱惑,如经商、从政的诱惑,坚守文学阵地,甘于清贫,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地写作,把文学创作当作一个快乐的事业。

2005年,樊一平被当作特殊人才引进到广西民族大学,除了担任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还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樊一平牵头坚持举办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还组织举办“名家名刊走进民大”系列讲座。2017年,他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职,其建议《关于〈民族文学〉增设壮文版》《关于医疗保险个人自费部分设立上限》《关于全民阅读量化》等,反响较大。

樊一平说,他已经到了一个无欲则刚的年龄段,名利于他如浮云,人到中年,深感时间宝贵,希望自己能多创作一些忠实自己心灵、贴近百姓情感、合乎时代脉搏的好作品。

新闻推荐

恶心!7000多吨走私冻品从广西入境 网友:支持重拳打击

11月2日凌晨,南宁海关缉私局联合长沙、郑州海关缉私局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打掉6个冻品走私团伙。(详见11月7日南国早报微...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写作是一个快乐的事业 记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樊一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