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秋冬季皮肤瘙痒症增多 专家支招养出好皮肤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09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关注大健康

南国早报记者莫连英

随着天气转冷,不少人的手臂或小腿特别干痒,有的甚至全身皮肤干裂脱皮。这有什么季节性特征?如何预防?为此,记者采访了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覃永健。

秋冬季皮肤易干痒

“皮肤干燥瘙痒在秋冬季节比较常见,医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秋冬季节性皮肤瘙痒症。”覃永健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引起皮肤干燥瘙痒的原因主要与气温下降有关,因为人的皮肤需要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滋润才会保持润滑,如分泌的油脂减少,皮肤得不到充分滋润自然会干燥瘙痒,并进一步出现裂纹甚至起皮。正常情况下,温度每上升一度,人体皮脂腺分泌的油脂量就会增加10%,反之油脂量就会减少10%。另外,人与环境是一个互动的平衡体,秋冬季节空气中的水份减少,人体皮肤的水份也会被环境带走一部分,皮肤相应就会干燥。

覃永健告诉记者,从9月份开始,该医院就开始有因季节性皮肤干燥瘙痒而来就诊的病人,到目前气温明显降低,患者也陆续增多。记者来到陈一堂肤康馆看到,现场有好几个市民在咨询肤干燥瘙痒问题。该馆一位姓郭的负责人表示,这些来咨询的都属秋冬季节性皮肤瘙痒症,这种现象每年从10月份起开始增多。

避免猛抓和热水烫

老年人因皮肤胶原蛋白减少、皮脂腺分泌油脂也减少,更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发痒。覃永健介绍,前几天她就接诊了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因全身瘙痒受不了,就用热水冲烫皮肤止痒,烫后感觉皮肤没那么痒了,可过几天又再发作,这样持续了一个月,直到抓得全身结起一个个痂才来看医生。为此,覃永健提醒患者,当皮肤出现干燥发痒时,要尽可能别抓,更不要图一时舒服用热水烫来止痒,而是应该科学的对症处理。

三“处方”养出好皮肤

根据引起皮肤季节性干燥瘙痒的原因,覃永健开出三个“处方”。

一是多吃温性润燥的食物,可提升人体内的阳气,阳气温煦皮肤,能增加皮脂腺分泌油脂,皮肤有了油脂滋润就不会干燥了。温性润燥的食物有板栗、核桃、杏仁、红豆和鸡、牛、羊肉、兔肉等。

二是提高人体保持水分的能力。这方面中医是强项,主要是通过调节人体的津液来滋养皮肤。其次多吃胶原蛋白的食物,富含胶原蛋白含量丰富的食物有鸡爪、猪蹄、猪皮、牛蹄筋、旦类、鱼类、豆类、花胶、银耳等。

三是,根据季节调整护肤品。如油性皮肤春夏季节用乳液,秋冬季节就调整为含油量更高的霜剂;干性皮肤春夏季节用霜剂,秋冬季节应调整为含油量更高的膏剂等。

新闻推荐

越方希望加强与中方体育交流合作

本报河内电(记者/钟文昌)11月7日下午,2018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暨中国-东盟媒体汽车拉力赛(以下简称拉力赛)团队在凭祥友谊...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秋冬季皮肤瘙痒症增多 专家支招养出好皮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