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一人患上糖尿病,其家人也容易得病 防控糖尿病全家一起动起来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15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用歌舞表演、专家义诊等方式向市民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南国早报记者 雷倩倩摄

健康提醒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雷倩倩)11月14日是第12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据介绍,2型糖尿病呈现“家族聚集”的特点,一个家庭有一人患上糖尿病,很容易出现一家人都得的情况。专家表示,防控糖尿病,全家要一起动起来。合理饮食、加强运动,才能让糖尿病远离家庭。

11月14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等单位围绕“家庭与糖尿病”的主题,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根据监测的数据显示,目前成年人当中,每10个人里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广西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梁瑜祯表示,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血糖长期居高不下,容易引起各类并发症,严重的会导致患者致残,甚至致死。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患者约90%以上,而目前2型糖尿病又出现了“家族聚集”的现象。

为何2型糖尿病不是传染病,却容易“感染”家人呢?梁瑜祯表示,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有遗传性的因素,家人遗传背景相似,所以容易患上该病;另一方面还与家庭的生活方式有关,一个家庭成员生活在一起,容易拥有同样的不良生活方式,所以容易聚集起病。比如,患了糖尿病的爸爸喜欢吃重油重盐的口味,妈妈做饭时偏向爸爸的饮食习惯,全家都变得重口味,无形中就影响到了每一位家庭成员;又比如,一家人吃完饭后都喜欢“瘫”在沙发上看电视,不愿去散步锻炼,进而出现肥胖,也容易导致糖尿病发生。

梁瑜祯说,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若有家庭其他成员的帮助,可以建立更好的生活方式,进而控制糖尿病。比如在家人的陪伴下,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坚持锻炼,有家人的督促,糖尿病患者对血糖的监控、规律地服药也更容易坚持。因此,家庭是糖尿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都说糖尿病是吃出来的病,那么,若家有糖尿病患者,该如何“吃”才能更好控制血糖呢?梁瑜祯建议,按照碳水化合物50%~65%;脂肪20%~30%;蛋白质15%~20%的比例制定饮食。其中,食物的制作方式也有讲究。比如,米、面、谷类都是碳水化合物,但做法不同,升糖的速度也不同,总的来说消化越快的食物升糖就越快。例如,米糊升糖就快于米饭。另外,精粮比粗粮升糖快,因此,在饮食上粗细搭配更健康。

新闻推荐

7500万尾对虾将陆续“回家”

对虾苗放流现场。陆威摄本报讯(记者陆威)继日前一批中国鲎被放归大海后,11月14日下午,由北海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支队采购的...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人患上糖尿病,其家人也容易得病 防控糖尿病全家一起动起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