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病患者乘飞机出行前最好做次健康咨询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1-20 16:02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罗素玲

最近,接连发生在航班上的数起突发疾病急救情况,带给人们新的思考:除航空公司规定不能乘坐航班出行的重症疾病患者,乘客是否也要提前做好健康准备?哪些健康准备又是必备的?就此,记者采访了广西荣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郑晓波。

有可能遇上云端急救

据媒体报道,11月13日上午,东方航空公司一架由无锡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一名中年旅客突然感觉胸前区不适,头晕,全身乏力。经航空部门协商,该航班备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患者被接往地面急救中心治疗。经短暂治疗,当天下午,患者病情稳定,自行乘机离开。

因乘客在飞机上突发疾病,航班就近迫降,这种情况不少。也有一些乘客突发疾病时,同机舱正好有乘客是医护人员,就地施救、用药,病情缓解、稳定,航班继续飞往目的地。

近年来,柳州医务人员多次在旅途中遇上云端抢救,并抢救成功,受到患者和机组人员的称赞。

今年9月14日晚10时30分许,从新西兰基督城飞往广州的一个航班上,一女乘客突发心脏病。同机的柳州二空医院韦俊鲜医师听到广播后,迅速跟随空乘人员去查看。同时赶到患者身边的,还有两名外国医师。他们了解患者病情和发病经过后,初步诊断为突发心绞痛,遂给病人吸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经紧急处理,病人症状逐渐缓解,生命体征恢复正常,但不久再次发作。医生们就这样忙碌了三个多小时,病人终于转危为安,顺利抵达广州。

航班上易发心血管疾病

在许多报道中,航班上乘客突发的疾病,多以心血管疾病为主,如心绞痛、心肌梗塞、突然晕厥等。

“乘飞机出行有其特殊性。”广西荣军医院内科主任郑晓波介绍,机舱的空间相对狭小,加上飞行中多在万米以上的高空,会有轻度缺氧。这对老人以及有心肺疾病的患者,有所不利。

同时,飞行时机舱内的噪音相对较大,起飞、降落时舱内压力也会发生急剧变化,这除了对年长者有一定影响,还会对患有严重高血压的患者、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以及近期出现过严重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的患者、严重呼吸功能减退的患者等,有一定的影响。

另外,重度贫血患者、高龄及伴有疾病的孕妇,和情绪尚不稳的精神疾病患者,对高空飞行、长距离飞行适应能力也较差。

郑晓波介绍,有些病人平时身体健康,没有心脏病等问题,可在乘飞机途中也发病了,其主要原因与个体有关,比如出行前接连加班或旅途过于劳累,诱发心脏疾病;长时间的飞行途中,缺少活动,导致腿部血液循环瘀滞,形成血栓;还有一些人员虽然平时未发现疾病,但早已隐匿体内,在飞行环境中被诱发显现。

身有不适切不可强撑

郑晓波说,在距离地面上万米的高空,施救设备有限,送医困难,即使迫降也需要时间、选择地方。所以,乘飞机出行的人们,还需要考虑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特别是需要长时间飞行的旅行,还得考虑自己是否坐得住、经得起同舱旅客的烦扰等。一些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以及孕产妇,出行前最好做一次健康咨询,再确定交通工具。

同时,乘机出行时,若出现明显的身体不适,难以缓解,或者加重,应立即向机组人员报告。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或剧烈头痛、呕吐、视物不清,以及剧烈腹痛、高烧,都应如实报告,而不能强撑。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精神类疾病的患者,在乘机之前,即使做了健康咨询,可以飞行,也应自行预备应急药品,如降压药物、硝酸甘油、哮喘急性发作用的雾化吸入剂,以及可紧急控制情绪波动的药品等。

“如果医师建议不要乘飞机出行,患者最好遵医嘱。”郑晓波说,绝不可心存侥幸。

新闻推荐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梁静)昨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揭牌仪式,宣告正式成立。新成立的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自...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病患者乘飞机出行前最好做次健康咨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