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天气突变易引发疾病 疾控部门发健康提示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叶祯 实习生 王钰琪

断崖式的降温,让不少人出现了感冒症状。近日,广西疾控部门发出了12月健康提示,市民应防范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等疾病。

●流行性感冒

高危人群:老人、孕妇、儿童

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也能传播

防控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可减少患病机会;勤洗手, 特别是用手遮掩口鼻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患病时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均衡饮食,多喝水,适量运动 ,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虽然降温了,但也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

高危人群:托幼儿童,中、小学生

防控建议:勤洗手;不吃生冷的食物,尤其是生冷的海鲜,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后再食用;搞好环境卫生;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上课;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以及清洁用具应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清洗。清理病人呕吐物和粪便时要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清洁双手。

●手足口病

高危人群:3岁及3岁以下儿童

防控建议: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相关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风险,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幼儿在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到医院看病时应尽量戴口罩,勤洗手;要及时丢弃一次性尿布或及时清洗、曝晒、消毒尿布,勤晒衣被;经常清洗、消毒儿童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和其他物品;可用高温(>56℃)、漂白粉或紫外线照射进行消毒。

●人感染禽流感

高危人群: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活禽市场的人,以离退休人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村群众为主

传播途径: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

防控建议:禽畜类养殖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帽子、手套并穿工作服;宰杀人员同时要穿防水围裙和长筒水鞋,接触后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不要食用病死禽,发现病死禽畜应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禽肉和蛋;若出现发烧、咳嗽、鼻塞、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应佩戴口罩, 立即去医院就医,发病前若接触过禽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或食用过病死禽,或到过活禽市场要尽早告诉医师。

新闻推荐

新兴产业“壮”起来

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柳州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本报记者罗琦/摄贵港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本报记者何运斌/摄...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营商环境大改善2018-12-10 08:13
工业产业聚成林2018-12-10 08:13
猜你喜欢:
国际通道新格局2018-12-10 08:13
评论:(天气突变易引发疾病 疾控部门发健康提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