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纪念桂林市中医医院建院60周年——名医风采 李志英:坚持中医姓“中” 积极带领科室建设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18 12:25   https://www.yybnet.net/

■名医档案:

李志英,桂林市中医医院心肺病科名誉主任,广西名老中医,广西中医药学会理事、广西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广西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常委、广西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区首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广西科技项目评估咨询专家、广西区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委员会专业评审组成员、桂林市卫生系统“十佳医生”。

1983年,在广西中医学院医疗系经过5年的系统中医理论学习后,李志英进入了桂林市中医医院工作。工作初期,她谦虚地向众多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老师学习,加上平时刻苦钻研,渐渐积累了不少经验。两三年后,她在工作中就开始独当一面了。

在内一科工作将近十年后,由于该院急诊科缺人,她又被调往急诊科,并积极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学习新技术。

“以前中医的急诊力量是比较薄弱的,很多技术都还没有掌握。”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李志英利用进修的机会学习了不少新技术,回院后又培养了一批急诊人才,科室技术也进步了很多。“后来心肺复苏、心律失常、心衰抢救、各种情况的休克、中毒等情况我们就能利用中西医两种方法得心应手处理了,到我离开时,急诊科的整体救治水平也比之前提高了很多。”

2003年,她竞聘上了内一科主任再次回到科室,在高血压、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心肌炎、急、慢性咳嗽,喘病等心肺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以及心脏康复、危险因素控制的二级预防、亚健康中医调理等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并有所建树。

此前,60多岁的徐女士因支气管扩张,导致反复地发炎、感染,常常反复咳嗽、气喘,还伴有浓痰。做了支气管扩张切除手术,把病变的支气管切掉后,效果依然不如人意。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她来到市中医医院治疗。了解了她的症状后,李志英根据她阴虚痰热的辨证对症下药,采取了“养阴化痰法”为她治疗。经过20多天的治疗,徐女士明显好转。她表示,自从中医治疗调理之后,她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安稳,不再反复被支气管感染困扰。

作为一名中医医生,李志英认为中医应该姓“中”,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在治病时拒绝使用西医的方式。“也许一些中医医生会说自己绝对不会采用西医的方法治病,但我认为不该这么绝对,应该从病人的实际情况和意愿出发,该用中医就用中医,该用西药就用西药,必要时也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

30多年来,李志英先后进修过三次西医,她到广西医科大学附院、桂林医学院附院ⅠCU和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进修过,这对于她从事的中医心血管内科工作有很大帮助。“中医与西医各有自己的理论体系,各有所长,作为一名医者,不应只局限于自己的理论体系,而应从多个角度去了解疾病的本质,取长补短,为我所用,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唐霁云詹金容

新闻推荐

广西大学举办“互联网+创业教育论坛”

本报南宁讯(记者/周红梅实习生/张园园)12月15日,“2018广西互联网+创业教育论坛”在广西大学商学院启幕。本次论坛是庆祝广...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纪念桂林市中医医院建院60周年——名医风采 李志英:坚持中医姓“中” 积极带领科室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