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韦庆锋: 如果将心肺复苏列入中考……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2-18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年轻上进的广科大二附院急诊科团队,平均每天出诊10余次。

今报记者罗素玲文/图

12月12日晚上,柳州一名中年男士在运动后突然离世,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韦庆锋获悉后,迅速分析原因:患者年龄、身高、体重是多少?胖还是瘦?饭前饭后?什么时候做过体检?会不会是主动脉夹层?心肌梗塞……

“这是我们急救人的常态思维。”韦庆锋说,每一个猝逝的生命,都牵动着医者的心,如何提高急救水平,已成为他们无止境的追求。

心跳骤停急救“黄金6分钟”

“任何急救都是越快越好,但总是有诸多的条件限制,难以第一时间赶到,也因此导致院前急救留下许多遗憾。”韦庆锋介绍,一般心跳骤停抢救,讲究的是“黄金六分钟”。

韦庆锋介绍,心血管疾病是当今世界上威胁人类健康最严重的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已跃居世界第一。作为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在目前这样气温偏低的天气,心血管急救患者是最常见的。可患者一旦出现心脏停止跳动,后果就相当严重。一般心脏停止跳动的后果是以秒计算,10秒,丧失意识,突然倒地;30秒,全身抽搐;60秒,自主呼吸逐渐停止;3分钟,开始出现大脑水肿;6分钟,脑细胞开始死亡;8分钟,脑死亡,进入植物人状态。所以,4—6分钟内是猝死者急救的黄金抢救时间。

“除非猝死发生时有医生护士在场,否则很难有专业医护人员能赶在6分钟内对患者进行急救。”韦庆锋说,这就需要人们平时多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建议有更多的人接受急救培训,以提高现场抢救成功率。

先进设备一套接一套

由于我国的心脏复苏术公众培训率尚不足1%,一旦出现急性心梗等患者,市民的现场抢救仍多数停留在拔打120、等待医护人员上。长年在急救一线奋战的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想出了许多办法来提高抢救成功率。

“最近使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的是亚低温治疗法。”韦庆锋介绍,这是一种对急性心梗患者使用的综合抢救方法,在抵达患者身边时,护士立即开通静脉,为患者输入特配的药水,降低患者的基础代谢,让他们暂时保持在一个相对低温的生理环境下,减少脏器运转,降低器官因为缺血、缺氧带来的损害。

“院前急救讲究设备领先,最重要的是我们医院舍得投入。”韦庆锋说,除心电监护、除颤仪等众多的急救先进设备之外,他们又添置了国内最先进的体外自动心肺复苏仪,以便于在抢救没有电梯的小高层患者时使用——因为在抬着担架下楼梯时,医护人员是无法为患者做心外按压。有了这个设备,就可以让患者从楼上抬至救护车的过程中,实现心肺复苏无缝对接。

呼吁立法普及心肺复苏

韦庆锋介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发病总人数超过50万人,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我国在医院外发生心源性猝死的生存率不到1%。而在美国和日本的抢救成功率接近四分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心肺复苏技能普及率不同。根据急救医学研究显示,如在心跳停止后1分钟内立即进行急救,救治成功率可达90%。随着时间的失衡,成功率以每分钟7-10%下降;一旦心跳停止超过10分钟,即使抢救成功,也有可能是植物人。

虽然近年来我国的心肺复苏培训也不断从院内向院外、向学校、社区推进,但覆盖面仍然相当低,接受过简单培训的不足1%,能够真正会进行有效操作者更少。

“如果将心肺复苏列入中考必考项目,会有更多的突发心梗、猝死者获救。”韦庆锋说,作为院前急救的“先锋战士”,他与他的团队和同行,一直都在呼吁人人珍惜生命,呵护健康;呼吁立法部门像杭州那样,将院外急救立法保护;呼吁青少年像重视高考中考那样,重视学习心肺复苏、急救、自求技术技能。并期待取得突破。

【专家简介】

韦庆锋,副主任医师。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现任广西救援协会理事,广西医师协会急救与复苏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分会委员,柳州市医学会急诊分会副主任委员、柳州市急诊质控专家委会委员、柳州市处理医疗事故专家库成员。☆

新闻推荐

桂林高新区一科技企业亮相央视

■简讯本报桂林讯近日,大型专题片《壮美广西》在CCTV综合频道正式首播。专题片第二集《开拓创新》讲述广西发展转型升级带...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韦庆锋: 如果将心肺复苏列入中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