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疾控部门发布健康提醒,2月份要注意防范5种疾病 流感仍要重点防范 假期当心食物中毒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2-0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提醒贴在住户门口

5种疾病在2月份要特别注意防范,包括流行性感冒、人感染禽流感、一氧化碳中毒、食物中毒和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在春节放假前,广西疾控部门发布2月健康提示。

流行性感冒

这几天,不少人都被流感“击倒”。广西民族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向永红介绍,这段时间平均每天接诊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50~60人,一半是有流感症状的,各年龄段的都有,不少是全家一起患病。

近期,广西仍处于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并可能持续到春节之后,向永红提醒,普通感冒与流感是有区别的,用药更要注意。

●防控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接种疫苗后约两星期,体内便会产生足够抗体对抗流感。均衡饮食、多喝水,适量运动、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在流感高峰期,应避免前往人多、空气欠流通的公共场所。

人感染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传播途径有两种,一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传播;二是食用病死禽经消化道传播。

●防控建议:禽畜类养殖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帽子、手套和穿工作服;接触后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畜应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禽肉和蛋。

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时,会产生头痛、头晕、视物模糊、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昏迷和死亡。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广西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西乡塘区安吉街道办秀安路社区党委书记杨佩霞说,近期,工作人员利用晚上的时间上楼入户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资料,确认每户都知晓。遇到无人在家的,也会把宣传资料粘贴到门口上。

●防控建议:门窗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车内空气新鲜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表现为患者在进餐后24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腹痛以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的食物;常先吐后泻,每天腹泻数次至数十次,多为黄色稀便、水样或黏液便。春节假期期间各种形式的聚餐增加,发生食物中毒的风险较大。

●防控建议: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加工时要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具有高度传染性。传播途径有三种:直接接触、消化道和空气传播

●防控建议:不吃生冷的食物;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以及清洁用具应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清洗。

新闻推荐

龙潭公园镜湖水面为何肮脏?公园管理方回复:水质恶化属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正积极想办法整改

记者李劼晚报讯龙潭公园是市民们喜爱的踏青好去处,不过最近有市民发现,到龙潭公园游玩时,镜湖的水面看起来“脏脏的”。1月3...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疾控部门发布健康提醒,2月份要注意防范5种疾病 流感仍要重点防范 假期当心食物中毒)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