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五不脱”夯实帮扶基础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2-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南宁讯(记者/韦继川)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资金、不脱项目、不脱考核。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我区近年来在加强动态管理和脱贫“双认定”的同时,更加注重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进一步夯实精准帮扶基础。

2018年,全区以自然村(屯)为单位,按照统一工作流程,高质量完成贫困人口新识别、返贫认定工作,新识别贫困人口3.55万人、返贫认定1.35万人。同时做好贫困户脱贫“双认定”,县、乡、村干部及帮扶联系人组成脱贫核验工作队,对照标准、逐户核实,核验结果须经贫困户户主和验收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共同签字确认,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据介绍,我区已按时完成年度扶贫对象信息更新和脱贫人口系统标识工作。

加强对脱贫户的跟踪帮扶和生产指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资金、项目等优先安排给年度计划脱贫摘帽县。2016年以来,我区共安排52.3万人结对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户学生,实现全覆盖;同时强化驻村帮扶,全区累计选派驻村帮扶干部7.31万人,其中第一书记1.04万人。我区还加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爱激励力度,落实待遇政策,自治区级选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每人每天享受100元伙食补助,每月享受300元乡镇工作补贴等,各市县参照自治区标准制定补助政策并落实到位。2016年以来,全区共评选表彰优秀驻村帮扶干部1163人,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通报表扬1.2万多人,累计提拔使用4223人、召回撤换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29人。自治区表彰100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100个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重点倾斜基层扶贫干部和单位。

我区以村为单位开展贫困户、脱贫户和帮扶联系人三方见面活动,由脱贫户介绍脱贫经验、体会和脱贫后享受的政策,贫困户现场受教育、受启发、受触动,打消脱贫后无法享受政策的顾虑,增强脱贫的主动性。据统计,全区共开展三方见面活动1.05万场次,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3.2万个。同时持续推进感恩教育,举办脱贫攻坚电视夜校、讲习所。

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去年全区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878个,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105名,为每个贫困村储备2-3名村级后备干部。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深化党员中心户、党员爱心岗位、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推动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闻推荐

广西杂技《蹬鼓》惊艳亮相,南宁舞蹈演员的身影多次出现 央视春晚里的广西元素 你注意到了吗

今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广西元素令人惊艳:广西杂技团表演的《蹬鼓》高难度炫技,南宁市艺术剧院舞蹈演员的身影贯穿全...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五不脱”夯实帮扶基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