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充实医生队伍 优化医疗服务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2-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提案背景】

2016年8月以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健康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始在广西全面普及。不过,在落地实施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家庭医生队伍力量薄弱、家庭医生的学历或职称水平偏低、服务能力不足等,而且医保政策仍存在一定局限性,影响群众签约的积极性。

【提案回眸】

2018年1月,韦壮、甘志勇等委员向来宾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提升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的建议》。他们建议,加强宣传,提高基层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识;出台优惠政策,提高群众签约的积极性;加大投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吸引居民签约;就近就医,并加强相关网络信息平台建设。

【提案反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承办单位,对此提案进行了综合答复。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开展,来宾市已采取如下措施:首先,增加定点医疗机构,医保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由原先的1家增至3家,以解决相关参保人员就医难的问题;其次,减少基本医疗基金,承担部分家庭医疗团队签约服务费;第三,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可按有关规定从收支节余中提取奖励性基金,用于职工绩效考核奖励;第四,推进自治区艰苦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开辟“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适当倾斜。通过上述措施,不断吸引人才加入医生队伍,充实家庭医生力量,利于吸引群众签约,实现就近就医。

此外,全市各基层单位还在探索利用“广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以实现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零距离沟通和互动诊疗。

【委员回音】

对于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韦壮委员表示认可。他说:“对于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我很满意,希望继续按照这些政策去落实,不断提高来宾市基层医疗水平,服务好群众。”

■晚刊见习记者 黄文媚

新闻推荐

选拔好苗子 为广西足球打基础

本报讯(记者林显威)昨日,记者从广西体育局获悉,2019年度龙桂达-中国发展基金会菁英计划学员16日举行了选拔活动,共有来自广西...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充实医生队伍 优化医疗服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