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SYB创业培训”培养大学生创业思维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3-18 19:01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师范大学正在举办SYB创业培训班。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氛围也越来越浓,特别是在各所高校中,几乎都建成了“创新创业基地”,而高校对学生们的创业培训也越发重视。

14日,广西师范大学首场SYB创业培训在该校雁山校区开班,首期培训在雁山、育才校区各开设2个班,参训人员120人。

培养大学生创业思维

SYB的全称是“STARTYOURBUSINESS”,意为“创办你的企业”,它是为未来有愿望开办中小企业者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目前,SYB培训为国家推广的一种免费商业创业培训。

“一期培训班要持续10到15天,分为白班和晚班,总共有70个课时,现在很多毕业生忙着找工作,所以我们也要确定学生愿意花这么多时间参加培训。”广西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告诉记者,本次SYB培训主要面向2019届本科毕业生及研究生毕业生,采取自愿报名原则。学生报名后,老师会对他们进行面试,并选出确定有意愿、能坚持上完所有课程的学生参加培训。

记者了解到,SYB培训能帮助有意创业的学生制定周密的创业计划,减少创办企业的盲目性,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对于直接就业的同学来说,参加这类培训也能扩大视野,更好了解创业者意图,提升就业机会。

全国创业培训优秀讲师阳明义是这次培训的讲师之一,他告诉记者,SYB培训能帮助有创业意愿或是已经开始创办企业的劳动者了解创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增加创业成功的几率。在大学里举办这类培训,是希望大学生群体带着创业的思维和方法走入社会,能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鼓励学生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

除了专职的创业讲师,学校也有部分老师会作为SYB创业讲师给学生上课。“我们学校从2014年开始就选送对创业培训感兴趣的老师参加SYB师资培训,目前已经培训了三批老师。”广西师大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说。

培训模式受学生欢迎

据了解,本次SYB培训由市人社局派遣专职的SYB创业导师授课。培训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小班教学,班级规模30人/班。课程包括建立良好的企业构思、评估你的市场、制定利润计划、判断你的企业是否生存、创办企业、完成创业计划书等。

课堂训练采用高度创新的参与性互动培训方法,完全模拟创业实际过程,学员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书的同时演绎自己的创业计划,强烈感受未来创业的真实世界,结业后即可按所学内容开展创业实践。现场观摩则主要以参观创业孵化平台、创业实体店为主。

经介绍,通过培训考核合格者,将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SYB培训合格证书》,大学生可凭借《SYB培训合格证书》,申请自主创业,获得国家政策扶持,如无息贷款、减免相关税费等。

上周五上午,记者来到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在就业指导中心的一间教室里,30名同学正在创业讲师的指导下接受“头脑风暴”式的培训。“今天我们要谈谈如何利用身边资源发现商机,同学们可以写下自己的想法,我们一起判断是否可行。”讲师阳明义说。

小陈是此次培训其中一个班的班长,即将硕士毕业,得知有创业培训,她立马准备了材料报名参加。“我学的是英语翻译专业,我从学校的微信号和毕业生群里都看到了消息,我有自主创业的想法,而且希望在毕业前再给自己充充电,所以就报名了。”她说。

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创业培训,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感觉获益良多。“这个培训不是老师一直在上面讲,而是会有很多互动环节,给学生很多互动和独立思考的时间,一整天连着上下来也不会感到特别累。”

学员小单学的是音乐学专业,今年本科毕业,目前已经在尝试创业。他表示,创业本来就需要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所以也希望创业培训能多让学员主动思考。“以前在大学期间也选修过一些创业培训课,但是都是老师讲得多一些,很多人也只是为了学分去选修,而这次的培训大家都或多或少有创业想法,氛围更好一些。”

小单说,虽然在毕业前还有很多东西要准备,但是自己会坚持上完所有课程。“很支持学校再举办更多类似的创业培训,能够让大家思维更加活跃,未来也能够多一种选择。”

创业切忌盲目

据了解,SYB创业培训免费培训的对象主要有五类人员,包括贫困家庭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登记失业人员。

阳明义介绍,SYB创业培训项目从2006年开始引进桂林,2008年项目进入桂林高校,目前大部分高校都会开班。“每一年,该项目在桂林培训的总人数在4000人左右,单是参加该项目培训的大学生就有2000至3000人,在五类人群中占比最大,报名也最积极。”

他表示,虽然培训都是一套教程,但还是会根据不同的群体调整具体的上课内容。“我们也会去农村进行培训,但有些人的创业意愿还是不强,但高校学生热情就很高,年后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所高校开班了。”

广西师大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表示,这期培训班还未结束,第二期的培训班即将开始报名。“我们一般把培训放在下学期,这时候毕业生都回到了学校,更有时间参加。根据往年的情况,第一期尝试的人还没有那么多,到后面几期几乎都会爆满。”

那么,大学生在创业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阳明义表示,对于“创业新人”来说,最容易“盲目创业”。

“新的创业者往往缺乏对市场的调查、评估,缺乏创业所需要具备的技能和知识,比如管理技能、理财能力等,这都容易导致多走弯路,一旦不慎容易创业失败。”他说,所以在创业前一定要掌握一定的创业知识,做好创业计划,有条件可以参加相关的创业培训,找一些“前辈”咨询创业经验。

记者林扬唐霁云文/摄

新闻推荐

征兵宣传进高校

“携笔参军到部队,尊崇来自全社会”“心态一变天地宽,报国就业两不耽”……3月16日,在广西科技大学现场招聘会的醒目位置,每...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SYB创业培训”培养大学生创业思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