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试论文化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罗必本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3-19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安全生产对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在历次安全生产事故原因分析人的主观因素中,都是从思想、责任、态度等方面进行剖析。笔者认为,在诸多主观因素中,有一个因素往往被忽略,但却是致命影响,即是文化因素。

什么叫文化?在百度检索中,各种解释纷繁,给文化下一个准确或精确的定义的确是非常困难。我们可以从文化的属性中加以把握,概括起来,文化应该有以下几个特性:一是文化是能影响人的,它的影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正因为看不见,所以常常被忽视。二是文化的影响是恒久的,因为恒久,人们往往以为不存在。三是文化的影响是渐进的,潜移默化的,我们可能感觉不到,但一旦有感觉,已经恒固。对这种恒固,一般的教育是无济于事的。

文化是如何影响安全生产的呢?文化是左右人、主宰人的行为,而人本身感觉不到,从心理学角度说,是潜意识影响。在你意识的深处,像是有个人在那里掌控。比如,有人在地上丢了一块西瓜皮,丢西瓜皮的人是无意识的,但正因为有他这个行为,让后面的行人踩中它而被摔得四脚朝天。这个无意识的行为,是安全生产的“主凶”。再比如,一对夫妇在家里拌嘴,这个主因也是无意识的,但就因为拌嘴,使对方非常生气,怒气冲冲出门,开车到半路,遇上一辆超车的,气不打一处来,对之前的事情火上加油,猛一加油门,“砰”撞上前面迎面飞驰而来的车。这安全事故的主凶又认定是谁呢?显然,拌嘴不是主凶,但正是这起安全事故的“导火索”。

因此,一个企业要重视安全文化,要懂得讲安全文化,做安全文化。

而在现实中,人们往往把文化和安全当成“两张皮”,像不对型号的螺钉和螺帽,永远套不在一块。有的人认为安全文化就是墙上挂着制度,廊上画着宣传,嘴上说着重视,表面上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安全事故还是发生,防不胜防。有的人有悲观情绪,认为发展就免不了付出代价,免不了伤痛甚至牺牲,这种人视金钱如生命,视生命如草芥。前者糊涂导致安全生产,后者漠然无异于杀人凶手。

那么,怎样正确理解安全文化?如何利用安全文化这根“杠杆”做好安全生产?

首先,要建立全新的安全理念和安全意识。要树立起“安全生产靠大家做”的理念,这好比吹气球,漏一个小洞都吹不成。所以安全教育要四横八纵、密不透风,漏一个人,忽略一个人都将功亏一篑。要抓好队长班组长建设,选好队长班组长。队长班组长不仅有威信,还要有德行。同时,要营造良好的团队包容文化、和谐文化。

其次,要防患于未然。当前许多企业提出标准化建设,岗位工作标准化,都是从一次次事故中总结、积累起来的,不要为了生产而忽视细节。安全检查就是要不断找问题、查隐患,在事故发生之前制止它,把它消灭在荫芽状态。明白了这个道理,但工作方式方法不对,同样也难收到很好的效果。如安全处罚问题,一般人认为发现问题要严厉处罚,把处罚当成结果,而忘记处罚只是一个手段而已。如果只采取严厉的处罚,往往令人难以信服,安全生产隐患还是消除不了。

(广西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

新闻推荐

2018年度广西科技奖揭晓 奖项共148项,首次颁发科技奖个人奖项

本报南宁讯(南国早报记者/佘鸿雁)近日,自治区政府下发了《关于2018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地中海贫血的干预:筛...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试论文化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罗必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