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从焊工到“悍将” “广西工匠”黄海碧分享成长经历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俊

穿着厚实严密的劳保服,戴着防护面罩,手持操作设备,眼睛凝视着“点缀”机械产品的接缝口处蹦出的火花,专注于操作自动化焊接机器人焊接产品,闲暇时,与徒弟、工友们一起探讨和切磋焊接技术……这是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职工黄海碧的工作日常。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动化焊接机器人工作车间,探访焊接组组长、技师黄海碧11年来的焊工生涯,寻味他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的“悍将”身上焕发出的那股干劲、闯劲和钻劲。

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11年来,黄海碧靠着身上的干劲、闯劲和钻劲,从一名焊工成长为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的悍将,将机器自动化焊接技术运用在公司产品生产线的推广中,创造了焊缝一次成型率100%、零次品的纪录,让TCT5512模具技术改装与制作的“中国制造”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大放异彩,展现着广西技术工人的风采。他集各种荣誉于一身,却依然坚守在焊工的平凡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

2008年,黄海碧正式成为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电焊工人。因为热爱,黄海碧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

黄海碧常说:“无论从事怎样的工作岗位。只要有爱岗敬业之心,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成长和进步。

为了学好钢铁焊接这门手艺,一有空余时间,黄海碧就会到车间里跟着焊工师傅学习焊接技术。被焊弧灼伤眼,被焊星烧伤皮肤……这些都是黄海碧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事。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凭着身上的那股劲,短短的几年里,黄海碧从一名焊工学徒成为独当一面的“悍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手工焊接逐步向机器人自动化焊接技术转变。机器人如何才能实现完美、高质量焊接,都需要黄海碧一步一步去摸索解决。

“如何才能避免碰枪、冷却系统如何设置、在什么时候使用密封胶等问题都需要解决,虽然我之前焊接了很多产品,但这些操作中存在的难题需要在工作的过程中慢慢去攻克。”

黄海碧告诉记者,尽管现在他是徒弟们眼中的大师工匠,但并不能解决所有难题,他只能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同事们分享,或者与他们一起讨论研究。

11年来,黄海碧靠着那股钻研和刻苦的韧性,练就了一身“焊将”本领。他能快速发现机器人自动化焊接工艺流程中每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想出应对方案。在2013年,黄海碧凭借他精湛的焊接技术,在广西第一届农民工技能大赛中技压群雄勇夺“状元”。

让焊接技艺助推产业发展

说起黄海碧的焊接技术,同事们无不称赞。黄海碧在短短的几年里,琢磨出电焊操作的“四位协调,定角度”焊接方法,又通过对机器铣床摸索研究,终于能熟练运用机器人自动化焊接技术,形成了手动电焊操作与机器自动化焊接技术完美结合的“绝活”。目前,他可以单独操作5台焊接机器人,不仅为公司节约了人力成本,还每年创造至少30万元的经济效益。至今为止,他制作的工件从未出过一件报废品,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工伤事故,做到了零工伤、零投诉,受到了客户的点赞。

近年来,公司新研制出QT125动臂式和TCT5512平头塔机,这些机组型号承载重量较大,对焊接工艺要求非常高,焊接部位多而且复杂。黄海碧在工作中逐步探讨摸索着走,他采用小电流细焊缝,快速、多层多道焊,严格控制线能量,做到两边同时一起焊接,控制结构变形,使平衡臂达到了图纸上的要求,焊缝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以上,焊缝外观成型度令众多的客户满意,尤其是二氧化碳焊接质量返修率为零,创造了车间最好记录。不仅如此,他与工作团队勇创佳绩,让公司连续多年荣获中国质量协会工程机械分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用户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售后服务满意单位”、“用户满意服务”和“中国塔式起重机用户满意十强”等称号。

“随着科技发展,我们的生产车间也迎来了机器人时代。我们只有及时掌握这些技术才能更好地在实际生产中应用,紧跟科技变更的步伐,让更多的中国制造名扬海外。”黄海碧对记者说道。

2014年底,因公司整体搬迁技改项目一期投产,公司抽调了技术精湛、经验丰富、操作能力强、工作适应性好的一线生产员工30人到新的生产基地工作,成为公司搬迁的先头部队。黄海碧作为其中的一员,他主动担起责任,以积极的态度和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海碧与团队参与的平头塔机TCT5512模具技术改装与制作的“中国制造”,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大放异彩。

11年来,黄海碧从一名手工焊的操控者转变为自动化的焊接机器人操控者,并为焊接自动化产品推广和使用提出了多条合理化建议,改进平头塔机TCT5512模具技术改装与制作、改进TCT5611B.04a.01车架拼焊模、拼焊工装模等,为公司生产单件产品缩短了时间近5%,单件产品辅料消耗降低了2%,焊缝一次成型率100%,进一步提高了公司产品的质量。他每年个人完成的产品当量产值约117万,远超公司人均当量产值。

以工匠之心做好传帮带

黄海碧在工作岗位上踏实奉献,不断钻研技术创新。近年来,黄海碧和团队相继钻研新研制出QT125动臂式和TCT5512平头塔机焊接工艺、开发直线无边料共边切割和法兰连体切割工艺等。

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工作,黄海碧都能发挥模范作用,带领身边工友,保持昂扬斗志。在生产车间现场或者技能培训期间,黄海碧经常会手拿着焊枪、钢板等焊接材料,向年轻同事与徒弟示范“手、眼、腰、脚”的站位姿势和角度,传授焊接小窍门;面对机器人自动化焊接,黄海碧也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分享给同事和徒弟。

现在,身为“广西工匠”的黄海碧,除了在车间钻研机器自动化焊接技能外,还积极参与工匠精神的宣讲活动,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故事,分享给同事以及其他行业的工作者们。

“焊接工艺无止境,但需要平时技术积累以及对这份平凡工作的热爱和坚持,才能让焊接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黄海碧通过将人工电焊和机器自动化焊接工艺进行融会贯通,还不断创新焊接工艺,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焊接技术人才,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工匠的内在精神品质。

新闻推荐

电动车新国标实施 再添两个月缓冲期,旧国标车可继续上牌

电动自行车车牌式样。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记者在玉林城区多个上牌点看到,许多车主得知自己的车辆不符...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焊工到“悍将” “广西工匠”黄海碧分享成长经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