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为基层松绑减负贵在实实在在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4-19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响鼓重捶

林伟

据《广西日报》报道,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审议通过广西《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

为基层减负,就是为改革发展让路。针对严重制约发展、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我区从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活动、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清理各类不必要的“责任状”等诸多方面,提出了为基层减负的17条具体措施。

一项项量化指标、具化事项,体现了中央精神,回应了基层呼声,顺应了群众意愿,既是落实中办《通知》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

为基层减负,就是为基层干部松绑。基层直接连着群众,是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是一切工作的依托。如果把布置当落实,把开会当执行,把留痕当服务,任由名目繁多的会议、频率过高的检查、多头重复的考核、过多过滥的留痕等形式主义歪风在基层肆意蔓延,就会使基层干部整日泡在“身不由己”的事务中被动应对,成为陪会的“会虫”、填表的“表哥”“表姐”,成为堆材料、凑数据、造“盆景”的“突击手”,不仅挤占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消耗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更消解基层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为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借道”而生提供土壤。

为基层减负,就是为实干担当撑腰。当前,广西仍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基层干部。我区为基层减负的17条具体措施,指向明确,要求清晰,就是要树立为基层松绑、为实干撑腰的鲜明导向。既固化深化细化之前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又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提出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的新目标,确立标本兼治、立行立改的新路径,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变身”的机会、“隐身”的土壤,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对基层负担真减实降的坚定决心。

为基层减负,就是为推动落实加码。抓落实,是一切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和保证。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落实才能出成果,执行才能见成效。我区为基层减负的17条具体措施,要做到立竿见影、掷地有声,重中之重就是抓好落实。要闻令而动、令出行随,按照中办《通知》的要求,以17条具体措施为抓手,细化减负清单,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必须剔除,不必要的工作留痕彻底根治,不必要的陪会陪检严格禁止,绝不能虎头蛇尾,让17条具体措施再次成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新版本。

为基层减负,就是为服务群众加油。减负方能轻装上阵,减压方能如释重负。为基层干部减负,回归基层服务群众的本色,说难则难,说易也易,根本就在一个“实”字。实打实才能硬碰硬,硬碰硬才有真对真。各地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自治区党委部署,实实在在地落实17条具体措施,坚定不移抓整治、坚持不懈抓整改,实现减负目标、达到减负效果,让基层干部解放双手,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排头兵”“主心骨”“领头羊”“顶梁柱”。

新闻推荐

让居民创业有底气

←在民族创业培训基地练习书法的居民。↓杨萍正在装裱书画。大龙潭社区一座老旧的居民楼的一楼,是该社区的民族创业培训基...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基层松绑减负贵在实实在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