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征途品东坡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5-2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苗长水

盖龙云是一名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我们相识既是文缘亦因乡情。2008年我作为部队作家,去广西采访抗击冰雪灾害的部队,他是那支英雄部队的师长。这支部队就组建于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天福山起义”,是“四野”王牌。盖师长老家山东,又是挚爱读书的儒将,我们相谈甚欢。在非常艰辛又充满激情的军人征途中,他研究起苏东坡,在解甲后推出专著《烟雨任平生-品读苏东坡》。

历史小说《曾国藩》的作者唐浩明先生亲自为本书作序言,说:“今人看东坡,多认为他是诗词大家、文章大家、书法大家,甚至不少人还认为他是一个美食大家、养生大家。但究其实,东坡首先是一位政治家。他自己的人生规划,也首先是做一个为国为民有实际贡献的政治人物。作者(盖龙云)在《烟雨任平生-品读苏东坡》摘取东坡三十八篇文章中的一些精妙佳句,以时间为序,通过品读原文精华,加上背景介绍,清晰地勾勒出东坡六十五年的人生历程。它以政治斗争为主线,展开诸如君臣遇合、士大夫交往、官场与民间的关系,以及人情、友情、爱情等人生百态,算是一部另具特色的东坡传记。”

盖龙云于前言中则把东坡“为官”的特点归纳为七个方面:一是成事有余;二是仁爱恤民;三是注重调查;四是廉洁担当;五是忧国深切;六是寓庄于谐;七是愈挫愈奋。这个总结亦可以作为他本书写作的主要骨血脉络。

如唐浩明先生评价该书:“最有意思的是,作者善于用今人熟悉的语境来解释历史,使得文句不仅畅达,更有趣味。”“它不是枯燥书斋里的学究考据,它浸透着实践者的人生阅识,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走进实干家的苏东坡世界。”

东坡诗曰:“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东坡所说的这三个地点,都恰好是盖龙云军旅足迹最常走的地方。军事指挥员所能达到的奇难险境,寻常人很难达到。苏轼所遗留下的许多足迹,现代的专家们难以遍寻,而恰恰被盖龙云这位挚爱苏轼的军事专家轻松踏至了。

盖龙云在追寻一种魅力——苏轼这位“对中国人影响很大、最不能忘却的魅力人物”之从政魅力,这应当是中国的品牌遗产,是用过人的智慧、文采和完美的道德节操载入人类文明编年史的。与苏轼同时代的那一代魅力巨星王安石、司马光、黄庭坚、秦观、米芾……他们的魅力仍然在我们的民族复兴现实中卓然延续着。

《烟雨任平生-品读苏东坡》

盖龙云著

岳麓书社

新闻推荐

公安交管 10项新措施 6月起施行 驾驶证全区通考、 个人国产小汽车摩托车 注册登记业务全区通办

本报讯(记者韦剑平)5月2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广西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新措施,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近日,...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征途品东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