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造“舰载无线激光通信设备”助力中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成功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6-09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6月5日12时0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6月8日,记者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四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制的“舰载无线激光通信设备”为此次发射任务提供了出色的通信保障,助力中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成功。

据悉,三十四所研发的舰载无线激光通信设备是以舰船作为平台,激光作为信息载体,大气作为传输媒介的大容量、抗干扰、安全保密、远距离通信设备。该系统在复杂的舰载环境下,能实现快速全自动化对准、扫描、捕获以及链路建立,实现两舰船间的高速安全无线通信;同时,多台舰载激光中继通信设备可实现舰船之间通信组网,目前设备最大通信速率可达1.25Gbps;最远通信距离可达20千米以上。该设备是专门用于不易架设缆线区域(海上舰船之间、海岛、山区等)的无线光通信产品。

三十四所无线光通信部副部长徐林介绍,在此次海上发射过程中,两台舰载无线激光通信设备分别架设在指挥舰船和保障舰船上,在两舰船间用肉眼不可见的激光“悄悄地”完成使命。作为此次海上发射舰船间通信的主要手段,舰载无线激光通信设备成功克服舰船平台上复杂电磁环境,全程无断无误地确保了两船之间的视频、音频、图像、指控、调度等信息实时通信,通信期间两舰艇最远相距10千米左右,出色地完成了海上发射通信保障任务。

徐林说“舰载无线激光通信设备是我所自主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设备。在参加此次海上发射任务之前,该设备已在某海军基地进行了实地测试,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海上火箭发射的保障任务虽然暂告一段落,但关于舰载激光通信的研究不会停下脚步,我们的设备将向着更大的通信容量、更远的通信距离、更高可靠性、更强抗干扰能力方面不断努力前进,在未来会继续为我国海陆空通信任务保驾护航。”

市工信局相关人士表示,桂林是广西首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此次广西造“舰载无线激光通信设备”助力中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成功,必将进一步促进广西电子信息产业的崛起,为振兴桂林工业、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高考作文题型回归传统着眼“立德树人” 贴近学生生活考生有话可说

2019年广西高考作文(全国卷Ⅲ卷)漫画材料。2019年广西高考作文(全国卷Ⅲ卷)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见附图),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本期版主:陈汉东2019-06-09 14:49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造“舰载无线激光通信设备”助力中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成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