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周晓玲致力于钻研医术,认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就要做到 传承而不泥古 创新而不离宗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14 11:51   https://www.yybnet.net/

周晓玲(中)为患者诊病

“二十年”这简单的3个字,也许下笔写完,只需要几秒钟时间,然而周晓玲从医的20年时间,却一点都不简单。20年来,她致力于钻研医术,把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中医有机结合,更好地为患者解忧。

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广西名中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现在,周晓玲身上有很多标签,但周晓玲却用“师承”“沟通”“科研型中医”这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自己。

关键词:师承

说到师承,就不得不提周晓玲的伯父周道红。

周晓玲的伯父周道红是名老中医、肝病专家,在脉诊学方面颇有造诣,钻研出“双手同时诊脉疗法”,周晓玲因此也受益颇深。

喜欢中医、喜欢钻研的周晓玲,进入市中医医院工作后发现,中医诊断后和患者解释病机时,说到的阴阳虚实等,很多时候,患者听得“云里雾里”,并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

针对从医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周晓玲把“双手同时诊脉疗法”和中医望、闻、问三诊相结合,并依托红外热成像技术等现代技术作为望诊的延伸,让中医看病也做到了可视化、可定性。

“用中医的知识、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的内容去把病人为什么生病讲清楚。”周晓玲继承优秀的中医药知识的同时,还善于引入现代化技术。她认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就要做到传承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

关键词:沟通

医生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职业,因此周晓玲给自己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沟通”。

“好的医生是偶尔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周晓玲认为,和患者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对病情的诊断、治疗的依从性会起积极作用。因此,每次面对初诊患者,她都会花很长时间和患者交流,把疾病的诊断、可能的发展趋势、病因、药物的选择等告知患者,由患者参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案。周晓玲希望让患者知道,医生和患者是共同面对同一个“敌人”的“战友”。

“您的工作压力怎么样?平常喜不喜欢喝热水?居住在什么地方?”有的时候,周晓玲会问一些在患者看来与病情毫不相关的问题。

但其实,这些问题,恰恰代表着周晓玲对待患者的认真和细致。

“中医注重多个因素,对患者身心造成的综合效益。”周晓玲说,通过了解患者平时生活环境、性格、职业等信息,对于患者的中医体质辨识、病情诊治,会有意想不到的帮助。

因为花费大量时间在沟通上,每次周晓玲出诊,都要从上午8点看到下午3点。虽每次都无奈加班,但周晓玲却毫无怨言。

关键词:科研型中医

为什么想做一名科研型中医呢?

周晓玲的答案很简单,为了让中医药更好地帮助患者缓解病情。

“中医药学是一个宝库,我们要把这个宝挖出来。”周晓玲表示,这既需要对经典的传承、坚持中医思维,又需要严谨的学术研究。青年一代中医更要借助现代科技、生命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来尽可能揭示中医的奥秘,让中医更好地与西医对话,让中医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周晓玲介绍,中医中会出现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情况,这在一些人眼里并不能理解,从而对中医造成质疑。所以现代中医需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中医的诊断学、部分有毒中药的毒理机制等,都需要怀着一颗谦虚谨慎的心,投入大量的精力去深入研究。

经过20年的深耕,目前周晓玲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及厅局级项目10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 (周仟仟)

新闻推荐

中庭装饰 盛大开业梦想起航

日前,中庭装饰集团在集团总部举行“盛大开业,梦想起航”活动庆典开幕仪式,该集团领导、装饰协会领导、媒体代表、各大战略合...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探寻“青春密码”2019-06-14 08:06
猜你喜欢:
评论:(周晓玲致力于钻研医术,认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就要做到 传承而不泥古 创新而不离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