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应对老龄化须强化协同作用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6-1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谈事说理

林玉椿

据《南国早报》报道,广西老年人口规模大、高龄化程度高。截至2018年底,全区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约为730万;困难老年人数量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达133万人;空巢老年人口将近374万。

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启动广西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相关部门通过宣传活动,普及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和老年健康相关政策,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这应该是职能部门应对老龄化的一种积极作为。

近年来,广西通过政策组合拳发展养老服务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比如,支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等,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然而,作为全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较早的省区之一,作为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最多的地区,广西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照顾服务、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等方面,都亟需进一步加快跟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老敬老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广西既要担起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又要实现这些目标,应对老龄化问题就要有更大作为,充分发挥好政府、市场和家庭的协同作用。

在养老服务中,各级政府承担着“保基本、建机制、强监管”的职责。面对我区“未富先老”的现实情况,政府应充分发挥好托底作用,加快完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特别是加大对困难老年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帮扶,确保全面实现“老有所养”。要鼓励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性社会组织当好政府助手,担当生力军角色,在政府政策扶持、购买服务等支持下,携手政府保基本,在养老服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也要看到,仅靠政府之力,难以满足当下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社会化养老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强化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扶持政策,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激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在强化基本养老服务基础上,探索推广医养结合、旅游养老、文化养老、互助养老、老年志愿活动等多元化养老模式,满足不同类型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居家养老仍是中国式养老的主要方式,广西亦不例外。入住养老机构往往只是一些老年人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因此,应当继续重点关注完善居家养老模式,加大对居家养老的支持力度,既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的需要,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亲情需要和精神归属。

应对人口老龄化,政府、市场和家庭都大有可为,也应该更有所作为。三方合力,方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新闻推荐

高考考生只可通过网络和短信查询成绩 需修改信息查询密码的考生请于6月30日前完成

近日,广西招生考试院发出通知,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考考生信息安全的规定和要求,为切实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考生的信息安...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应对老龄化须强化协同作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