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中美天元集团骗贷案二审维持原判 退赔银行逾百亿元 主犯领刑10年半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21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梁静)近日,广西高级法院委托柳州市中级法院对上诉人广西中美天元融资性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中美天元集团)及吴东等人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单位行贿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

二审法院查明,2010年12月至2014年8月,广西中美天元集团以其操控的38家公司及他人名义,在吴东等人的授意下,各上诉人与原审被告人分工负责,通过篡改贷款主体及担保公司的财务资料、虚构贸易背景、虚构抵押物、设立虚假抵押等,以银行承兑汇票贷款、信托贷款、信用证、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骗取银行贷款,所得款项由吴东统一调配和指挥使用,资金流转进入广西中美天元集团控制的多家资金池公司和多个私人账户,并通过对外投资的公司、实际控制的公司或关联公司的名义,用以归还银行贷款、购买金融机构股权、购买土地、开发房地产项目、投资石油、转贷他人、购物消费等,至案发时有109.8032亿元贷款未结清,其中12.848亿元已逾期,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法院认为,广西中美天元集团的行为已构成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吴东等13人系该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责任人员,应依法按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追究刑事责任。

另查明,2009年至2014年,广西中美天元集团为能在办理贷款、承兑汇票及入股银行等事项方面获得帮助,由吴东、朱锦华经手,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情节严重,已构成单位行贿罪;吴东、朱锦华作为该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直接责任人员,应依法按单位行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上诉人及其辩护人提出其不构成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的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均不能成立,予以驳回。

二审法院判决,维持一审判决的定罪量刑,判令由广西中美天元集团及其对外投资、实际控制的公司与关联公司承担退赔责任。

■新闻背景

去年11月2日,柳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单位行贿罪,对广西中美天元集团处以罚金10.04亿元,并责令其退赔被害银行109.8032亿元及利息;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单位行贿罪,判处单位实际控制人吴东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亿元;其余被告人被判处八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600万元至6万元不等罚金,其中参与数额较小的4名从犯被同时宣告缓刑;赃款及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没收,上缴国库。

新闻推荐

广西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圆满闭幕 柳州市获得中学组总分第一名

团体获奖代表在等待领奖。今报记者张存立摄今报柳州讯(记者张存立实习生蒋玉婷)7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中美天元集团骗贷案二审维持原判 退赔银行逾百亿元 主犯领刑10年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