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文旅部近日发布对国内7家5A级景区的处罚公告,引起业界“震动”,得牌不易守牌更难 广西5A级景区如何守护金字招牌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14 15:59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突出园林生态特色,大力扩容。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南国早报记者唐湘屏通讯员邹高莹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对7家质量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5A级景区进行处罚,其中一家被摘牌,其余6家被责令限期整改。这一次处罚,让A级景区都绷紧了弦。“5A”不是终身制,得牌不易保牌更难,广西6家5A级景区,该怎样守护并擦亮“5A”招牌?

事件外省“5A”景区表现不好被摘牌

据此次公告,文化和旅游部对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予以取消质量等级处理,对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植物园景区、浙江省温州市雁荡山景区等6家5A级景区予以通报批评处理,限期3个月整改。其中,乔家大院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旅游产品类型单一;过度商业化;交通游览方面存在不足;安全卫生投入不够;景区综合管理有待提高;资源保护有缺陷。

一石激起千层浪,处罚公告出来后,不仅业界关注,旅游主管部门也纷纷采取相应措施。广西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专家小组组长陈贵利告诉记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近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市对照国家文件有关要求,对所管辖的5A景区进行复查,并在8月15日之前,将复查报告上交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该厅再根据复查报告,对区内的5A级景区进行抽查或全面检查,9月15日之前将情况上报到文化和旅游部。

“景区得一块‘5A’的牌子很不容易,被摘牌真是可惜。”陈贵利介绍,对照国家评定标准与细则,景区得一路过关斩将才能最终“登顶”。去年全国只批准了9个5A级景区,用“挤独木桥”来形容都不为过。而5A级景区并非实行终身制,一直施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得牌3年后,文化和旅游部会组织专家以暗访的方式对景区进行复核,存在问题的会要求整改,严重的将作摘牌处理。

目前广西共有6家5A级景区(相关名单见23版链接),此次没有受到文化和旅游部处罚,说明这些景区经受住了“大考”。但此事也给所有的景区敲响警钟,获得“5A”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得牌不易保牌亦难,景区不能放任自流。

景区“八仙过海”努力打好“持久战”

“好不容易创建成5A级景区,我们当然想把荣誉一直保留下来。”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相关负责人的话,道出了相关景区人士的心声。那么,在守护“5A”金字招牌上,各景区进行了哪些努力?

南宁青秀山景区旅游和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廖蓓这样形容,如果说创建5A级景区像谈恋爱,那么现在爱情变成了亲情,轰轰烈烈已经达到细水长流的境界了。此前的一系列创建5A级景区专项工作,已经融入到景区的日常工作之中。

青秀山景区办公室文主任举例,在基础设施方面,景区加强了巡查,标识标牌不清晰或损毁的会及时更新;在智慧景区打造上,票务售卖系统更加智能化,加强了对景区的实时监控;配套设施上,加大对停车场的建设,满足游客的停车需求;公厕建设还成为景区的亮点,曾在全国“厕所革命”现场会中得到高度评价。

该景区还一直致力于提升服务质量。票务部一名工作了二三十年的老班长开玩笑:“以前我们是坐着收钱,后来是站着收钱,现在得笑着收钱。”前不久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来参观景区,陪同的家人年纪也大了,工作人员见状赶紧把游客从车上抱下来,将轮椅推进景区并全程陪同游览,后来该游客专门寄来感谢信点赞。

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除了加强对景观和基础设施的维护,对服务质量一直很重视。景区专门设置了好人好事账本,工作人员做了好事之后就记一笔,“帮游客找小孩、推轮椅、拾金不昧……各种各样的好事,每年都有几百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作为2007年就位列国家5A级榜单的老景区,乐满地度假世界近年来忙着“追新”。该景区主题乐园运营副总经理廖军岳告诉记者,国家5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一直在变化,景区也不停地进行提升。例如,扩建了景区游客中心,改造了园区公厕;加强了对游客尤其是特殊人群的服务,增设了救助站、残障人士通道,为游客免费提供轮椅、婴儿车、雨伞,甚至宠物的寄存服务等。

瓶颈景区维系经费紧张

景区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来维护“5A”的招牌,但“经费紧张”是各个景区面临的共同困难。

廖蓓介绍,为了提高游客的体验感,青秀山景区投入大量的智能化设施,这些设备都是有使用寿命的,维护和更换的成本很高;此外,园林绿化的养护成本也不低;人工成本也不可忽略,景区要求每一个公厕都做到没有落叶、无异味并有专人服务,20多个公厕配备20多名工作人员。而景区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门票销售,20元/张的门票价格,在景区降价的大趋势下,上调可能性不大。

两江四湖·象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也在发愁:象山景区1号门的一处堤坝,年久失修,2015年11月由于长期被雨水浸泡而塌方,几年过去了一直没有部门来解决。该工程所需费用较大,景区又拿不出钱。近年来门票持续下调,景区除了门票、船票、铺面租金,没有更多的收入来源,而景区的硬件、软件升级都要投入专项费用。开发引进哪些项目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刺激游客的二次消费,是景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青秀山、德天跨国瀑布、两江四湖·象山等门票依赖型景区,收入来源单一,维护经费紧张,而乐满地这一综合性园区也有自己的苦衷。廖军岳表示,近年来主题乐园越建越多,市场竞争越来越大,部分游乐场还降价促销,乐满地经营“四面楚歌”,收入缩水,前景同样不容乐观。(下转第23版)

新闻推荐

数读教育扶贫

控辍保学:2018年3月以来,广西共劝返辍学学生294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辍学学生劝返3923人。资助资金总量:2007年以来,累计发放...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数读农业扶贫2019-08-14 16:14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部近日发布对国内7家5A级景区的处罚公告,引起业界“震动”,得牌不易守牌更难 广西5A级景区如何守护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