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吃”进剩饭菜 “吐”出有机肥 广西银航公司将餐厨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类,进行收集后统一处理,变废为宝,既美化环境又惠民

来源:玉林晚报 2019-08-15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收集员上门收集垃圾

餐厨垃圾被送上处理设备

餐厨垃圾最终处理成有机肥

将餐厨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类,进行处理后转化为有机肥,在减少垃圾的同时,变废为宝……日前,在玉林市举行的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上,广西银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航公司”)的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在比赛中引起广泛关注,获得了大赛评委的积极肯定,为处理餐厨垃圾提供了新的解决办法。

据了解,在今年4月,银航公司的这项垃圾分类处理技术已经在玉州区仁东镇的大路社区和鹏垌村开展试点应用,仁东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银航公司购买餐厨垃圾处理服务,对这两个社区(村)的餐厨垃圾进行收集后统一处理,获得了居民和村民的普遍欢迎。

对垃圾分类,专项收集餐厨垃圾

9日7时左右,在仁东镇大路社区,银航公司垃圾收集员廖世贞已经开着电动三轮车开始挨家挨户收集餐厨垃圾了,只见电动车后斗上摆放着两个大型的垃圾桶,掀开盖子,里面已收集有不少餐厨垃圾,一股臭嗖味扑面而来。据了解,为了及时处理居民家中的餐厨垃圾,垃圾收集员一般每天上午6时30分就开始进社区作业。

在大路社区,记者看到,街道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门前都摆放着两个收集垃圾用的塑料圆桶,一个是带盖子的小绿桶,里面盛放着居民家前一天产生的剩饭剩菜、果皮、蛋壳等餐厨垃圾;一个是黄桶,用以收集其他垃圾。

“绿桶是我们公司提供的,主要是为了便于收集餐厨垃圾,防止菜汁油水等流出来。”廖世贞表示,在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前,公司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相关宣传,所以居民都比较配合,一般会提前整理好,到收集时间就放到指定收集位置。

在居民陈秀珍家,廖世贞将绿桶的垃圾导入收集车后,顺手将一枚绿色塑料币交给了陈秀珍。据了解,为了鼓励居民将家中垃圾分类,并将餐厨垃圾交给银航公司处理,银航公司每从居民家中收集一次垃圾,都会给其一个塑料币,每个月回收一次,达到一定数量就会赠送纸巾、洗手液等小礼品,通过这种方式让居民养成将垃圾分类处理的好习惯。

在与大路社区毗邻的鹏垌村,记者看到,除了垃圾收集员上门收集餐厨垃圾外,银航公司还在村中设置了小型的垃圾分类站,村民可以把餐厨垃圾送至分类站,以供收集,下一步,为了方便群众,银航公司还将在大路社区和鹏垌村设置更多的小型垃圾分类站。

“以前,我们都把餐厨垃圾跟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放在社区垃圾集中收集,在社区处理前臭气熏人,并且会招来老鼠蟑螂,对生活环境影响很大。”陈秀珍高兴地对记者说,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后,各家各户都会对餐厨垃圾专门打包,不随便往外扔,到收集时间才拿出来,老鼠、蟑螂、蚊子等少了很多,家里周围的环境明显好转。

“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几个月来,效果不错。”仁东镇乡村办相关负责人钟霜向记者介绍,垃圾分类的实施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减少了环境污染,达到了垃圾减量的效果,尤其是餐厨垃圾进行处理后,垃圾量减少了40%左右。下一步,计划在仁东镇餐饮企业集中的地方扩大垃圾分类处理试点。

变废为宝,

每天的餐厨垃圾处理量最高达5吨

上午9时许,在玉石公路旁边仁东镇餐厨垃圾处理工作站,从大路社区和鹏垌村收集而来的餐厨垃圾被送至这里,即将进行集中处理,变废为宝。

在面积为300平方米左右的生产车间里,摆放着一台硕大的餐厨垃圾处理机器。“这台设备主要包括预处理系统、高温发酵系统、废弃处理系统、油水分离器、电控以及远程监控系统等。”设备操作员王远军介绍,设备是电脑菜单式操作,一个人即可完成。当前正处于试点阶段,每天的餐厨垃圾处理量最高达5吨。

上午10时许,只见王远军将120L专用垃圾桶装好挂靠在“称重升降机”上,在提升的过程中系统自动完成称重操作,称重的数据上传至控制系统显示屏中,称重完成后,垃圾经“称重升降机”的翻转功能倾倒至“分选输送机”中进行分选。

据介绍,分选出来的塑料、金属、玻璃、纸张等经过“滑料槽”送入“破碎机”中,“破碎机”上方有喷头,垃圾可边破碎边喷淋水洗,破碎好的垃圾落入“脱水机”中进行固液分离,“脱水机”脱出来的液体和“分选输送机”中沥出来的液体均流至“油水分离系统”进行隔油处理,处理完成后排放,固体经过“垂直输送机”输送至“好氧发酵系统”中进行高温好氧发酵,最终制成有机肥。

“一般,我们都是在上午时段开动设备处理餐厨垃圾,机器每天运作多久要视垃圾量的多少而定。”王远军补充到,产生的有机肥都会免费送给附近的村民。在工作站一角,记者看到,堆放着不少用编制袋装好的有机肥,打开一看,餐厨垃圾最终变成黑褐色的粉末状有机肥。

“我们这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在玉林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了成长组二等奖,并在本月底参加自治区级的创新创业大赛。”银航公司总经理吴承超表示,项目比较适合在社区、乡镇一级推广。在玉林,除了仁东镇开展试点外,目前,正和相关部门接洽,按照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的建设要求进行更大的范围的试点推广。(记者 温驷昌)

新闻推荐

U18体校组广西终结北京海淀三连胜

据新华社太原8月14日电(记者姚友明孙亮全)14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篮U18体校组小组赛的一场关键战中,广西体校68:62战胜...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进剩饭菜 “吐”出有机肥 广西银航公司将餐厨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类,进行收集后统一处理,变废为宝,既美化环境又惠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