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公众号“山寨” 平台需织密“防护网” ■ 何珂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8-20 07:13   https://www.yybnet.net/

看病、开卡、办事,上公众号预约一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公众号上处理事务。但如今,有不少骗子利用仿冒官方公众号进行诈骗,有的通过取“高仿名”冒充正规机构,有的通过造假、借用他人工商执照、法人信息注册公众号实施诈骗。

平台经济发展迅速,出门用约车平台,吃饭打开外卖平台,买东西使用电商平台,而查询信息,很多人会使用网络公众号。不少人认为公众号可信度较高,对其提供的信息、链接等往往毫不设防。殊不知,公众号也存在鱼目混珠的问题,一些看似正规的公众号,实际上可能是“冒牌货”。

有媒体报道,前不久,福建泉州许先生根据短信提示,搜索到名叫“福建车辆年检”的公众号,通过链接被诱导到一个网址,输入了银行卡号、发动机号、卡密码及短信验证码,被骗走2000元。而此前,河南、湖北、广西、福建等地教育招生考试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名称被个人和培训机构恶意抢注,严重干扰高考招生工作的事件也被曝光出来。

不得不说,“山寨公众号”的背后,暴露出平台在审核和监督方面存在漏洞。因此,平台应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源头审核监管,织密“防护网”,做好“守门人”。具体来看,一方面,对于公众号的申请者,要对其进行多重身份核验,尤其对于金融、招生等敏感领域,除了审核申请者递交的书面材料,更要邀请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核实。另一方面,要筑牢防骗“防火墙”,不少骗子假冒公众号之后,大都是通过引导到第三方钓鱼网站实施诈骗。相关网络平台应主动与有关部门的钓鱼网站信息库进行对接,在跳转链接时予以及时提醒,甚至自动停止访问,让骗术无法得逞。只有不断净化平台生态,网络平台方可健康持续发展。

当然,也不能将把关的责任向平台“一推了之”,政府有关部门也需强化对平台审核与监管执行情况的常态监督与检查,加快完善监管机制,倒逼平台进一步织密“防护网”。此外,用户也要多加留意,使用前可先点击公众号右上角“…”之后,再点击“更多资料”,查看公众号的具体信息,假冒官号的主体大多是一些个人、个体工商户或非对应的主体;而正规“官微”则有机构名称及认证单位等信息。

新闻推荐

好书领读:《月亮与六便士》你要眼前的苟且,还是诗和远方的田野?

赵茵萍有些书,不管你什么时候重读,都会有不同的感触。《红楼梦》如此,《小王子》如此,这一本《月亮与六便士》也是如此。20多...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众号“山寨” 平台需织密“防护网” ■ 何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