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旅游界的国际“T台”展现桂林山水文化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0-18 09:55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0月25日,第八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后,被誉为桂林文化与旅游融合新名片的《桂林有戏》登场。(资料图片)

去年10月25日,《桂林有戏》拉开了第八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山水节”)的序幕,以“新时代、新桂林、新美丽”为主题的山水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集中展示了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桂林的新成就新形象新风貌。

犹如一个国际旅游T台,山水节在向全球展示着桂林的奇山丽水,文化底蕴。也给许多中外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在桂花飘香的季节,这一全民盛会又再次如约而至———桂林,这个山水和历史文化兼备的美丽城市,热诚邀请五湖四海的朋友共赴这场美丽的约会。

入选国内“十大旅游类节庆”

1992年11月8日,首届桂林山水文化旅游节在山水间举办。

好客的桂林人诚挚邀约四海宾朋体验魅力桂林的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底蕴。此后,桂林山水文化旅游节犹如一股春风,唤醒了桂林的山峦湖水,并迅速成为广西三大文化节庆之一。

2008年11月8日,中断了十多年的山水节全新启动。淡出公众视野十多年之后,山水节再次出现,仿佛脱胎换骨。

十多年的思索,十多年的蛰伏,十多年的等待,这同样可以理解为是对桂林山水、文化、旅游等各资源要素创新发展的新突破,是对“山水搭台、文化入戏”的一种新认知,是对打造“我想去桂林”时尚品牌的一种新尝试。

2008年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是桂林旅游史上新的里程碑,它让桂林旅游更自信地迎接中外游客检阅,更迅速地融入全球旅游经济中。

2009年11月10日,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如约而至,以“山水之约、文化之旅”为主题,由旅游、文化、体育、美食、网络、展销、演艺等7大板块构成的15项主题活动,将桂林人的山、水、情、谊向全世界展现。从当年开始,市委、市政府确定: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每两年举办一次。

2011年10月26日,第三届国际山水节和第五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同时举办。6大板块9项活动在5天的时间里悉数登场,向中外嘉宾全面展现桂林秀美的山水、灿烂的文化和多彩的民俗,也给参加论坛的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3年10月21日至26日,第四届山水节开始刮“简约”风,奉行节俭,取消了开幕式晚会和闭幕式山水音乐节等文艺演出。但是这一届以“山水人文之都、国际旅游胜地”为主题的山水节简约却不简单,设置的9大主题活动,注重民众的参与和互动,既有旅游界参加的旅游景点展示、国际旅游胜地推介活动,也有大众参与的艺术巡游、艺术精品展、特色美食展、国际市民徒步大会,深得老百姓喜爱。

经过前几届的举办,山水节已成功打响了名气,在第七届中国节庆产业年会暨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颁奖盛典中,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入选国内“十大旅游类节庆”。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也成为国内“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节庆活动模式的最好例证,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提高了桂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多元展示赢得世界惊喜

从2015年开始,山水节由原来的两年举办一届,加密为一年一办。通过山水节,世界在了解桂林,桂林也在了解世界。

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组织向全球首推的旅游目的地,桂林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平台,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更是世界人民狂欢的大舞台。

前七届开幕式的花车巡游都成为市民很长一段时间内津津乐道的话题。尤其是外国友人在花车巡游中展现的异域风情,更是让大家流连忘返。还记得日本熊本肥后风情艺术团的演员们跳着火热的舞蹈,热情而奔放;波兰托伦交响乐团演奏的中国乐曲《爱我中华》,轻松欢快……每次山水节上,这些外国友人的身影让山水节更加国际化。融合了众多的国际元素,正是山水节的特色之一。

去年,山水节开幕式又有了创新———《桂林有戏》取代了多年的花车巡游,成为了山水节的新亮点。经过重新改版的《桂林有戏》,既包含了桂剧《拾玉镯》、《人面桃花》,彩调《王三打鸟》、《娘送女》等桂林戏曲经典,且演出过程中伴有适当的解说,以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一些桂林地方戏曲;又有《桂林迎客歌》、《山水梨园》、《咏桂林》等原创的节目,将观众从古典的文化氛围引入现实的社会生活,或展示桂林当下城市建设成就,或展示桂林市民热情好客、淳朴善良、多才多艺的性格。让中外宾客感受到桂林深厚悠久的历史底蕴,以及与时俱进的文化创新,获得了宾客们的一致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前八届山水节,每年都会吸引超过200名包括美洲、欧洲、东盟、大洋洲等不同地域的国际友人出席。

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友人尽管肤色不同、语言不通、文化各异,但大家一起走进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用音乐和舞蹈这一共同的“语言”彼此交流,展现了不同国度、不同地域文化的多元和多彩,也将桂林装扮得缤纷多姿、风情万种。

“桂林是中国的桂林,也是世界的桂林。随着以桂林山水文化旅游节为代表的系列精品旅游节会的不断推出,我们深信,只要给桂林以时间,桂林一定还世界一个惊喜!”时任孟加拉国驻华大使的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在参加完山水节后如此感叹,他也说出了很多与会嘉宾的共同心声。

山水节让桂林成投资热土

有人说,桂林山水和历史文化是一对孪生子。桂林处处是风景,处处是文化。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建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既有独特的“山文化”和“水文化”,也有奇迹般的红色文化,更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节以山水搭台、文化入戏,“旅游+文化”使桂林旅游向深度发展。

“山水节安排的活动丰富多彩,内涵深、外延宽,旅游和文化的结合、自然和人文的结合十分到位。大自然和民俗风情融合在一起,形成桂林独具特色的山水文化,形象鲜明。”时任江西省旅游局副巡视员的曾宜富在参加山水节时曾感慨地对记者说。

通过山水节,桂林人也尝到了1+1>2的甜头。

自2016年开始,借山水节举办之际,桂林市连续三次举行国际旅游胜地特色旅游产品及线路推介会,每次都会给八方来宾带来新的旅游产品和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引起了不少境内外旅行商的关注。

桂林在与外国友人广泛交流的过程中,也吸取了旅游业界的前沿理念。近几年,桂林旅游的线路变得丰富,形成了由观光旅游发展到文化、休闲、娱乐、生态、体育、会展多元旅游方式并存的多元化、复合型旅游格局。加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旅游通达性大为提高;全市的优势资源和景区经过分类包装之后,以统一的方式、在更大的范围进行了更广泛的宣传,使桂林旅游的整体形象和品牌含金量更高。

桂林旅游的进一步发展,也吸引了更多资金投入,促进了桂林人居环境的改善和百姓素质的提高,对其他产业的关联带动效应也非常明显。除了直接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土特产生产和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工业等产业的投资,提高了就业率,为农民拓宽了致富新路。

山水节的成功举办,让桂林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桂林也从中收获了成果。

在几届山水文化旅游节期间,桂林市分别与几座友好城市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与重庆、厦门签订了深化三城市旅游“空中金三角”合作协议,更好地开拓台湾旅游市场,共同打造一批能满足东盟、印度游客需求的黄金旅游线路;与黄山市签订了面向境外市场,主打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的合作协议……这些协议的签订,更进一步促进了桂林旅游的纵深发展。

今年,第九届山水节如约而至,让我们祝愿山水节历久弥新,越办越好!通过这样一个载体,让中外游客更好地感知桂林,喜欢桂林;通过这样一个窗口,亮出桂林最美的“名片”,广交天下朋友。

记者庄盈

新闻推荐

广西成立尘肺病及中毒救治专科联盟

医改传真本报讯10月14日,由广西工人医院(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牵头举办的广西尘肺病及中毒救治专科联盟(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旅游界的国际“T台”展现桂林山水文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