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全家总动员 防控糖尿病 广科大一附院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惠民科普义诊活动侧记

来源:柳州日报 2019-11-13 09:40   https://www.yybnet.net/

义诊现场

11月14日,是第十三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帮助更多糖尿病患者及其家人共同参与到“抗糖”行动中来,昨天上午,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广科大一附院)在医院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惠民科普义诊活动。从资料登记到量血压、血糖、体重腰围,从测糖化血红蛋白到眼底照相、医生咨询,详尽的义诊项目吸引了200余名市民参加。

消误区——

营养和药物同等重要

“得了糖尿病,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要少吃。老人家,你这样下去会营养不良的。”在当天的义诊活动现场,时不时会听到医生这样对老人说。

今年71岁的周阿婆听闻有义诊,当天上午早早就来到了义诊现场。因患糖尿病,周阿婆平时吃东西十分谨慎,任何含糖的东西都不沾,就怕吃了血糖会高,出现并发症。对此,广科大一附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琰说,闻糖色变是当前不少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

“病人被确诊患糖尿病后,首先会问‘我不能吃什么’。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饭和吃药同等重要。”张琰说,糖尿病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并发症。由于糖尿病患者体内代谢紊乱,一旦血糖控制不好,或者有其他诱因的情况下,容易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致残又致命,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因为害怕血糖升高导致出现并发症,一些患者就什么都不敢吃,以至于出现营养不良,反而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张琰表示,目前世界公认治疗糖尿病的办法包括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和糖尿病教育,无论对1型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控制进行营养治疗都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也是糖尿病防治必不可少的措施。为了帮助糖尿病患者合理饮食,医生会与营养师共同制定健康饮食计划,让糖尿病患者了解什么样的膳食有助于控制血糖,从而在有助于改善病情的基础上,以健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享受美食。

善对待——

呼吁家庭的共同参与

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是“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也就是说,治疗糖尿病,家庭关爱同样重要。

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中相当一部分人患有抑郁症,这与患者患病后承受的压力有关。张琰表示,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病,病人患病后不仅要面临长期用药的经济压力,还要承受病情控制不好出现并发症的精神压力,以及害怕成为家人负担的恐惧。而糖尿病患者的行为和自我管理能力是糖尿病控制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都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只有在家人的关心、支持、鼓励下,患者自我管理的信心才能得到增强。

张琰提醒,一般来说,家庭成员都有相似的生活习惯,如果其中一人患上糖尿病,其他成员也会有患病的风险。因此,家人可多学习一些糖尿病相关知识,生活中为患者制作健康美味的饮食,与患者一起运动,督促患者定期服药并检测糖尿病并发症等,形成全家共同“降糖”的氛围。“当前医院专家会定期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指导,进一步提升居民对糖尿病的知晓率和重视率。”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当前柳州市基层医疗机构规范管理全市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糖尿病患者4.4万人。通过筛查、随访评估、分类干预、健康体检等服务,居民合理“控糖”意识不断得到提升。

本报记者 韦安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不是猛龙不过江 一群90后广西小伙的创业故事

有道是:自古英雄出少年!南宁市一群90后小伙,以猛龙过江的气概,于今年3月成立了一家年轻科技公司——海佩科技。他们以其核心...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开展调研指导工作2019-11-13 09:13
猜你喜欢:
评论:(全家总动员 防控糖尿病 广科大一附院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惠民科普义诊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