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戏剧一直在前行 从壮剧《冯子材》巡演说开去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14 08: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袁莺

刚刚结束第四次进京演出,壮剧《冯子材》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又于10月29日至11月16日开启了新一季的巡演,从遵义、六盘水、重庆、长沙、内江到成都,6个城市8场演出。

壮剧《冯子材》分为9幕,讲述年届古稀的原提督冯子材临危受命,出任广西关外军务帮办,与侵略者生死搏杀保卫祖国的英勇事迹。该剧自2015年创排以来,已演出100余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恢弘、精彩、感人的艺术呈现震撼人心,受到广泛好评。

10月上旬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时,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女观众观演时就几度落泪。当演员在“长墙一战敌胆慑,龙州拓地贼气竭”大合唱中谢幕时,她与全场观众一起,起立跟随节拍鼓掌,全场昂扬感奋。记者在后台观看彩排时还发现,很多场工都能哼唱剧中的音乐,边唱边移台换景。

“在地方戏曲新编历史剧中,能达到《冯子材》这样水准的不多见。”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王蕴明评价说。剧中的音乐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既有壮剧的特色,又很好地融进其他传统戏剧,形成了自己的音乐风格,而且相对规范。”

2012年广西戏剧院整合组建以来,新创、移植、复排推出了近20部剧目,壮剧《冯子材》是其中4部新编历史剧之一,也是其代表作:

——以发生在广西南疆的镇南关大捷为背景,讴歌了广西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浴血奋战的爱国主义精神,正能量满满,教育意义深厚。

——是广西打造桂风壮韵舞台艺术精品的一步大棋。保留壮族山歌、运用马骨胡、插入壮族师公戏,充分发掘了广西特色剧种壮剧的蓬勃生命力,在舞台呈现上运用壮锦、铜鼓进一步突显壮族风情。

——是一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戏。人物丰满,情节曲折,凝练生动,音乐动听,立足历史真实进行合理的情节虚构和故事补充,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正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所说,《冯子材》是广西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实现了地方文化优势与资源的最佳配置。

全国348个剧种,本土超过20个剧种的省份只有10个,广西是其中之一,可谓戏剧大省。不同于其他省级剧院,广西戏剧院由壮剧、桂剧、彩调剧、京剧四个不同剧种的剧团组成。

《剧本》杂志副主编武丹丹说:“歌舞是广西的强项,但戏剧从未缺席。广西戏剧人在剧目创作上本土题材与本土剧种以及本土风情精准对接,用广西风情讲述广西故事,彰显了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真善美,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事实的确如此。比如,自1984年起举行的广西戏剧展演,已10次与观众见面,2018年第十届广西戏剧展集中展演25台大型剧目、46个小戏小品,荟萃了近3年来广西戏剧创作的优秀成果。

又比如,发展繁荣广西戏曲艺术的主力军广西戏剧院,推出了“民族戏苑”周末剧场等惠民文艺演出,每年演出约500场。《刘三姐》《歌王》《冯子材》《哪嗬咿嗬嗨》《七步吟》以及新近推出的《百色起义》轮番亮相,精彩纷呈。“自2017年起,广西戏剧院连续3年进京演出。在2020年,我们还将携新创排的彩调剧《新刘三姐》赴京演出。”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说。

关于新时代戏剧的发展,广西戏剧人从未停止思考和实践。一方面,邀请全国各方各门类艺术家帮助剧目建设,通过与全国前沿剧团同频共振,开阔广西戏剧人的眼界和思路,带出自己的人才团队。另一方面,进京和巡演,剧院剧团都请业内人士为其发展把脉,倾听建议和意见。

扎根本土,心怀时代。我们期待广西戏剧在前行路上展现新视角、新气派。

新闻推荐

早诊断早治疗 远离结核危害

《广西居民健康素养促进专栏》健康素养66条第11条: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产生的飞沫传播;出现咳嗽、...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戏剧一直在前行 从壮剧《冯子材》巡演说开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