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让党旗在国门高高飘扬 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蒙正欢 曾昭军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14 08:2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中越边境稳定发展,边境贸易进出口额逐年增长,边民互市贸易日趋活跃,口岸活力不断攀升。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22项便民利民措施等,使边境两国人民经济交往活跃,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这其中离不开边疆党政军警民合力的贡献。

小口岸蕴藏大动能

近年来,在广西与越南接壤一带,边贸不断发展繁荣,龙邦口岸已经成为中越贸易出口最重要的陆路口岸之一。笔者近日在龙邦口岸看到,不时有越方车辆进入中国,通关速度很快。

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黄李慧介绍,龙邦口岸为国家一类口岸,各项经济指标正逐年递增,截至10月底,实现进出口货值约2.3亿元,同比增长约29.2%;口岸出入境人员约12.3万人次,同比增长约31.1%;出入境车辆约1.4万辆次,同比增长约42.8%。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交流频繁,边民互市在口岸高度繁荣,从边贸结构上看,占到整个贸易的一半以上。我国从越方以进口带鱼、海虾、火龙果、橡胶、茶叶等海产品以及农副产品为主,而越南更多以进口日化用品、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产品为主。实施边民互市贸易后,有些边境小额贸易进口商品税费成本下降,低于进口走私成本,从而运用经济手段规范了贸易秩序,起到了遏制走私的作用。口岸经济的繁荣,在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百姓生活改善、脱贫攻坚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联手激发通关活力

近年来,在广西边疆地区口岸发展上,各地在行政机制上不断优化,精简流程,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大大降低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成本。

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充分发挥驻地“人熟、情况清”的优势,采取党员交流、党员联动联防的形式,组建新型“1+3”警地党小组,即1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较强的民警与3名共建单位党员,坚持党建工作、口岸管控形势同分析、经验同分享、工作同开展,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效果。围绕党性教育、口岸管控等工作,在锻造党性修养的同时,协调党委、政府健全维稳防控应急处突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情报收集研判。完善区域联防、警民联防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互通边境情报预警信息,分析边境形势,研究管边控边对策。为了便于查验,保证查验质量,降低查验通关时间,该站联合龙邦海关采取“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通关便捷模式,有效降低了出入境旅客和货物查验通关时间,通关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铸就发展坚强后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稳定的社会环境对贸易往来的意义不言而喻。

据了解,近年来,龙邦口岸边检机关始终把加强国门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主线,打造国门党建品牌。广西与越南接壤,面对特殊地理位置,百色市牢固树立“党建强、人心聚、边疆稳、事业兴”的工作理念,以“组织建设联强、基层阵地联建、强边固防联抓、标兵模范联创”为抓手,扎实开展军警地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活动,打造了“国门党建”品牌,在边疆稳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推动龙邦口岸贸易繁荣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推进了富民兴边,在祖国南疆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闻推荐

“双11”买买买 5G用户秒杀更快 节日与速度成就广西移动5G用户流量爆发式增长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11月12日,记者从广西移动获悉,受“双11”购物节带动,广西移动11月11日的5G数据流量实现了爆炸式增长...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党旗在国门高高飘扬 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蒙正欢 曾昭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