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国是我的国,我命是国命!” 新编历史壮剧《冯子材》来蓉巡演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1-19 15: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邓霞 文/图)“长城一战敌胆慑,龙州拓地贼气竭。闪闪龙旗天上翻,道咸以来无此捷……”11月15日晚,随着音乐响起,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广西戏剧院新编历史壮剧《冯子材》在成都新声剧场正式上演。

“国是我的国,我命是国命!”该剧以中国近代史上唯一一次反抗外侵之敌取得全胜的镇南关大捷为背景,讲述了早已解甲退隐、年届七十的原提督冯子材临危受命,出任广西关外军务帮办、前敌元帅,在镇守祖国南疆大门镇南关期间,与法国侵略者展开生死搏杀、誓死保卫祖国的英勇事迹。

舞台上,冯子材带领跟随他几十年的老亲兵“九命猫”亲赴前线,勘察军情;他冒险闯入凤凰寨,说服壮族女首领青凤联手共抗强敌;他将冯家子弟兵“萃营”布防于最前线;他身先士卒,命人抬着为自己打造的楠木棺材上阵,表示以身许国的决心。“国是我的国,我命是国命!”众将士在冯老将军的感召下,与气势汹汹的法军展开了生死搏杀……

壮剧《冯子材》以特色鲜明的壮剧艺术表现形式,浓郁的壮乡风情,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通过探关、受命、闯寨、点兵、出征、驰援、血战和祭墙等章节,再现了民族英雄冯子材以国家社稷为重,誓死保卫祖国河山的故事,展现了壮家儿女保家卫国、抵御外辱的决心和勇气,弘扬了高尚的爱国情操。

该剧创排于2015年,同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2016年,入选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最佳音乐创作奖,同年入选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和中央电视台新年戏曲晚会演出。2019年10月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西地方戏曲优秀剧目晋京展演,已四次晋京的新编历史壮剧《冯子材》以其悲壮感人的故事情节和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打动了无数观众,是一部在业内屡获好评的精品佳作。

演出当晚,一幕幕生动的演绎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感动不已。在整个观剧过程中,掌声不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人很感动”“70岁高龄冯子材为保家卫国挺身而出,我们年轻人要继承爱国情怀努力学习,以后为建设家乡尽一份力”。

新闻推荐

广西推进健康扶贫超百万贫困患者得到诊疗服务

新华社南宁11月18日电(记者李俞辉)记者从18日举行的广西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广西已有112.13万贫困患者得...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是我的国,我命是国命!” 新编历史壮剧《冯子材》来蓉巡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