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警方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成果宣传展举行 一批假冒伪劣商品现原形 飞天茅台“货不对板” 真酒瓶里装假酒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2-05 12:16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教市民辨识假酒等涉案物品。

民警现场展示牡蛎颗粒假药等涉案物品。

2000多元一瓶的飞天茅台,只有瓶子是真的,里面的酒“货不对板”;飘柔、舒肤佳、蓝月亮等日用品,乍一看跟正品的一样,却是地地道道的赝品;自称全中药成分的保健品,里面违规添加西药成分,服食不仅不能强身,过量服食甚至可能死亡……3日上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暨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成果宣传展广西分会场在民族广场举行。

目前,全区共侦办食药案件217起,抓获涉案人员413人,刑事拘留362人,涉案金额1.33亿元;侦办知识产权领域案件168起,抓获涉案人员404人,刑事拘留322人,涉案金额0.66亿元;侦办其他假冒伪劣商品案件851起,抓获涉案人员1296人,刑事拘留1058人,涉案金额2.39亿元。

案例1

烟酒店里买到假茅台转卖他人被识破

在市民的印象中,假冒伪劣产品一般是做工粗糙,瓶身字迹模糊,然而在警方展示台上,有市民拿起53度500ml飞天茅台打量一番,却未发现异常。民警介绍:“这些都是在行动中查获的高仿品,一般人很难用肉眼识别。”

今年4月,有群众在西乡塘区衡阳东路某烟酒茶店,陆续购买了426瓶茅台酒。之后,其将酒转卖给深圳同行,却被告知,转卖的都是高仿酒,要求退货并赔偿损失。该群众向警方报警。

7月27日,西乡塘公安分局民警来到衡阳东路某烟酒茶店,搜查、扣押飞天茅台酒79瓶、贵州茅台酒46瓶。后经鉴定,查获的125瓶贵州茅台酒属于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共价值39.42万元。

店铺老板滕某禧交代,其烟酒茶店铺打着回收礼品的名号,从上家以800元/瓶的价格,购买高仿茅台后,冒充真品销售获利。今年10月11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这款53度500ml飞天茅台酒对外售价2000多元,就只有酒瓶子是真的。”民警介绍,造假者为了让假茅台更像是真的,通过回收真酒瓶,灌入散装白酒进行充数,加大消费者辨识难度。

今年1月初,南宁市公安机关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高新区振兴村某出租房有生产销售假酒的重大嫌疑,随后开展立案调查,以刘某胜为首的家族式制售假酒犯罪团伙被端掉。经审讯,自2018年8月份以来,刘某胜伙同他人,利用回收品牌酒空瓶,灌装低价散装白酒,包装成飞天茅台、五粮液、梦之蓝等品牌,该案涉及广东、浙江、湖南、广西多个地市,初步估算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

办案民警介绍,在查获的假酒案件中,烟酒店会将真品摆放在货架上,在消费者买单后就“狸猫换太子”,用高仿品充数。另外,假货也有破绽。办案民警指出,因瓶盖是重新制作的,因此会出现与旧瓶子不匹配的情况,比如有酒或者气味漏出来,而真正的茅台酒只有打开瓶盖才会酒香四溢。另外,消费者仔细观察酒瓶标签等,会发现赝品的精细程度不如真品,也可通过手机扫防伪码来识别。建议消费者选择到正规商场购买。

案例2

路边售卖冒牌日用品3个月销售6万元

如果有人在马路边、菜市口,低价销售洗衣液、沐浴露等日用品,你会考虑购买吗?记者随机采访了过路市民,有部分叔叔阿姨辈的市民表示,价格实惠会考虑,随手带图方便。“别图省事,尽量到正规超市购买。”民警劝说。

今年7月9日,有群众报警称在青秀区中山路美食街路口,发现有人销售清扬、力士、夏士莲、多芬等假冒洗发水。次日,青秀区公安分局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韦某抓获。韦某交代,其从今年4月起,开始销售假冒蓝月亮、海飞丝、飘柔、力士、强生、舒肤佳、潘婷、清扬等注册商标的洗发水、沐浴露和洗衣液,销售额约6万元。

民警从韦某位于北际路、龙腾路的两处仓库中查获蓝月亮牌洗衣液51箱、海飞丝洗发水61箱、飘柔洗发水102箱、牙膏类品牌54箱、力士洗发水8箱、强生洗发水和沐浴露25箱、舒肤佳洗发水和沐浴露84箱、潘婷洗发水28箱、清扬洗发水79箱,总共涉嫌价值约20万元。目前,韦某已被起诉。

案例3

食品添加违禁成分通过电商销往全国

产品外包装成分表写明“海参粉、牡蛎粉、木薯淀粉、木糖醇”,但其真实成分除了淀粉,还有的就是可能超量易致命的处方药。警方展示查获的这起“5·08”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其涉案金额高达2.54亿元。

2018年4月9日,群众到公安机关举报,购买服用茵曼金海参牡蛎颗粒、金花茶牡蛎颗粒后,出现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呕吐等不良现象。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侦查发现,广西茵曼金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存在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重大嫌疑。2018年5月9日,公安机关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物品达5吨。

经检测,茵曼金海参牡蛎颗粒片及生产原料牡蛎蛋白粉中,均含有化学物质“2-羟基丙基去甲他达拉非”,该化学物质是处方药“他达拉非”的衍生物,目前仅做科学研究用,“他达拉非”的商品名叫作“希爱力”,在美国是一种专门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药品。作为一种处方药,“他达拉非”推荐剂量为10mg,最大服用频率为每天一次,而且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超量易致命。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滕某贤利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合法资质,为此产品达到宣称的提高性能力的效果,非法从山东购买并添加非食用的化学物质到其公司的糖果制品中。

据统计,该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涉案产品合计金额2.54亿元。2018年6月15日,滕某贤等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

据《南宁晚报》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 城企共融 广西投资集团践行强首府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2019年,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在南宁揭牌。2019年,广投新材料集团在南宁成立。1988年,邕城里,南湖边,广...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方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成果宣传展举行 一批假冒伪劣商品现原形 飞天茅台“货不对板” 真酒瓶里装假酒)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