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种茶让我们越来越富”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2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巫美桥红通讯员吴倩茜

“脱贫攻坚以来,家乡的路修好了,种植的茶叶销路也不愁了。”1月23日,龙胜大白山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黄定福说。

种茶不但让黄定福走上致富路,还带动40余户贫困户种茶,如今年产茶叶约6吨。

2015年,黄定福从广州辞工,回到老家龙胜马堤乡里市村,与4位村民创办大白山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已发展农户53户,生产的绿茶、红茶、白茶畅销桂北等地。在里市村,像黄定福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当年,他们为了生计被迫外出谋生;如今,他们回到家乡,用种植茶叶托起脱贫致富的梦想。

里市村位于马堤乡北部高寒山区,全村海拔在630米至1620米之间,共有耕地面积1944亩,人均耕地0.95亩。由于里市村地处大山,交通闭塞,村里人要赶圩,大多时候都要步行16里路。村庄内基础设施落后,村庄整体面貌脏乱差。全村507户2044人,2015年就共有建档立卡户333户1371人。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在后援单位广西日报社的帮助下,将发展茶叶产业作为里市村特色主导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导农民发展茶叶种植。2016年以来,1500多万元基础设施扶贫资金完成了该村16.9公里的通组道路硬化。2018年,该村4个茶叶种植示范点产业路建设完成。

为了坚定村民发展茶叶产业的决心,2019年,后援单位、扶贫工作队等还组织该村的致富带头人到贵州湄潭、丹寨等地参观学习;在茶叶种植、护理、采摘等时节,邀请茶叶专家到示范点进行培训;帮助示范点种植户申请每亩2500株苗木补助;针对缺乏劳动力的问题,村民通过统一委托引进外面的茶叶种植大户进行开荒种植。至2019年,里市村新种茶叶共400余亩,形成了一个茶叶示范带,带动了119户农户发展茶叶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茶叶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共实现325户1350人脱贫摘帽。

新闻推荐

还敢吃蛇吗?中国学者最新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最可能来自于蛇

肆虐一时的SARS病毒来自果子狸,从果子狸传染给人。而引起目前肺炎疫情、最早在武汉发现、被命名为2019-nCoV的新型冠状病...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茶让我们越来越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