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减”“缓”“降”政策解读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4-04 10: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谢静翔通讯员蒙立华

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减”“缓”“降”政策已落地实施有一段时间了,最近,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社保中心)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一起来看看。

记者:哪些企业可以享受阶段性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时间多长?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中小微企业和以用人单位身份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时间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共计5个月。

记者:哪些单位可以享受阶段性减半征收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时间多长?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及其它类型单位可以享受阶段性减半征收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时间自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止,共计3个月。

记者:哪些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阶段性免收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以用人单位身份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阶段性免收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记者:哪些单位和人员不可以享受阶段性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根据国家、自治区阶段性减免政策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可以享受阶段性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记者:符合阶段性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的单位,职工个人缴费部分可以减免吗?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根据国家、自治区阶段性减免政策规定,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不享受减免,用人单位仍应当按照原有的做法,据实办理增员、减员和申报缴费业务,履行好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义务。

记者:如何确定大中小微型企业及参保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类型?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大中小微型企业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国统字〔2017〕213号)确定。其中,全区大型企业名单由自治区统计局向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供,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全区大型企业名单比对现行参保数据库确定参保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类型。

记者:减免社会保险费需参保单位申请吗?应缴社保费额如何征收?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减免社会保险费无需参保单位(含以用人单位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申请,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据参保单位划型类型,严格执行减免政策,按核定的应缴费额进行征收,仍需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按原有程序办理。

记者: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要满足什么条件?缓缴期限有多长?缓缴时间从什么时候算起?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因受疫情影响,申请缓缴前连续3个月亏损的企业(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可申请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内,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时间自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批同意缓缴之月起,连续不中断计算。

记者:如何办理缓缴社会保险费?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符合申请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的企业,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交《缓缴社会保险费申请核准表》和财务报表,经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准后,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批。

记者:阶段性减免、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期间,社保待遇能否正常发放?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期间,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正常享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不受缴费减免的影响。

职工在缓缴期间申领养老、失业保险待遇的,单位及职工个人应先补齐缓缴的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工伤保险相关待遇。

记者: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还继续实施吗?继续延长至什么时候?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桂人社规〔2019〕9号)有关规定,继续延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延长期限为2020年5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

新闻推荐

广西举行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本报南宁讯(记者/梁莹通讯员/方婧)4月2日,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自治区红十字会分别在南宁、桂林举办2020年广西遗体和人体器...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 周末荐书2020-04-04 01:29
公开招标公告2020-04-03 14:00
评论:(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减”“缓”“降”政策解读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答记者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