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无悔青春绽芳华 最美霞光暖人间 追记广西第七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6-03 11:24   https://www.yybnet.net/

梁小霞利用休息时间在科室内练习防护服的穿脱。

梁小霞(左一)与队友抵达武汉机场时的合影。

5月26日12时27分,一个沉痛的消息让全国人民心痛不已。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因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逝世。这位年仅28岁的援鄂医疗队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白衣天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她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用青春谱写的感人故事将永远让我们铭记。

两次请缨驰援湖北决心令人动容

出生于1992年的梁小霞是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岁末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全国多地医疗机构纷纷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梁小霞高度关注疫情的进展,萌生了驰援湖北的想法。

当医院发出驰援湖北的倡议书时,梁小霞第一时间就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和报名表,要求成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考虑到梁小霞是科室的业务骨干,“地贫之家”的患儿需要她,院党委婉拒了她的请求。

当时,梁小霞找到护理部副主任李玉环,坚定地说:“我愿意成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我有重症患者护理经验,请组织派我去湖北!”这份驰援湖北的坚定与渴望,感动了院领导。当时医院决定,让她加入预备队。

2月18日,梁小霞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在申请书上再次请战:“我深知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愿意且决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勇担责任和考验。”

积极培训如愿成为援鄂医疗队员

为了夯实驰援湖北的护理技能基础,医院组织相关部门围绕新冠肺炎理论知识、防护服穿脱分级防护要求和护理观察要点等系列内容,对援鄂预备队队员进行强化培训。

培训中,怀揣援鄂梦想的梁小霞反复地练习着每个操作,就像开启的陀螺一样,不停地练习,练习,再练习……如此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她身边的同事记忆犹新。

“2月初,梁小霞给我发来一条微信,说她很想驰援湖北,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很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想去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帮助他们,不畏艰辛。”同为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员的刘芳回忆道,培训中,梁小霞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觉得还可以更好,再来一遍”。

2月19日晚,医院接到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员的集结令,经研究,院党委同意梁小霞作为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出征武汉。

出征武汉诠释医者初心和使命

2月21日晚,梁小霞和队友们抵达武汉后,经过一天的休整便投入培训中。24日下午,在即将结束一天培训的时候,梁小霞接到当晚进入重症病区开展救治工作的通知。

闷热的防护服、双层鞋套、双层帽子、厚厚的N95口罩、三层手套、紧绷的护目镜,无一不影响梁小霞的正常活动。当班4个小时里,每15分钟要观察一次患者病情变化,巡视完了还要写记录、做治疗、给患者吸痰或者处理其他事情……一个夜班下来,脱下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后,梁小霞的脸上布满了伤痕和勒痕,她剪短后的头发已经湿透。

“她没有感觉到辛苦,反而在休息时经常通过微信跟我们交流护理经验,比如如何调节护目镜的松紧度,如何在护目镜蒙上雾气后凭经验为病患‘盲插’……”刘芳回忆道,梁小霞是一个很热爱工作的人,她的所作所为展现了白衣天使敬佑生命的崇高精神。

2月28日凌晨5时许,在前往协和医院西院的专车上,梁小霞还在队员微信群里细心地交代队员:“大家吃东西注意……为了战疫胜利,加油!”让所有援鄂医疗队员万万没想到,这竟是她留给大家的最后一段话。

病情恶化她给人间留下一抹霞光

2月28日上午,梁小霞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在抗疫一线,中央指导组立即组织国家医疗救治专家和武汉协和医院医疗团队进行救治。

经全力抢救和充分评估后,3月30日,国家派医疗专机由国家医疗专家和广西医护团队护送她回南宁继续治疗。广西组织区内外专家和多学科医疗救治专家组进行全力救治。

5月25日凌晨,梁小霞病情恶化。5月26日,虽然经过全力救治,但梁小霞还是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岗位、亲人和战友。

5月28日,自治区妇联决定追授梁小霞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号召全区广大妇女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要以梁小霞为榜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

5月28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深入开展学习梁小霞先进事迹,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对梁小霞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作出的批示,号召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梁小霞先进事迹。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经研究决定,给予梁小霞追记大功奖励。

5月29日,全国妇联作出决定,追授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不幸逝世的梁小霞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号召全国广大妇女向梁小霞学习。

5月29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梁小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号召全国各级共青团和青联广泛组织宣传学习。

梁小霞,一如她的名字,用生命照亮希望,给病患带来霞光。她已经走了,但她又不曾离开我们,她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场所做的一切,让我们铭记心底,她乐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据《南宁晚报》

新闻推荐

全国18地已发布“子女护理假”规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至少有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黑龙江、江苏淮安、广州、重庆、四川、河北、山西、河南、宁夏、...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的家庭动物园”2020-06-03 10:50
猜你喜欢:
拍卖更正公告2020-06-03 10:53
评论:(无悔青春绽芳华 最美霞光暖人间 追记广西第七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