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去年超五千万人提取住房公积金,人均提取约三万元—— 住房公积金,大家都咋花?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7-01 09:53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职工数量持续增长,全年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14881.38万人,提取人数5648.56万人,提取额16281.78亿元,人均约3万元。

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日益深入人心,人们对住房公积金的态度发生了哪些变化?在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时有哪些新动向?

“付房租”增长快 “还贷”占大头

在城市中,满足住房需求的途径,主要是买房、租房两种。《报告》显示,2019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人数占实缴职工人数接近40%。在租房方面,住房公积金支持1013.82万人为住房租赁提取937.83亿元,支持人数比上年增长32.28%。

除了租房用途增长明显之外,“买房还贷”依然是住房公积金使用的“大头”。《报告》显示,2019年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86.04万笔、提取人数5648.56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3.25%、8.72%。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比同期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低1.65—2个百分点,平均每笔贷款可节约利息支出9.13万元。

缴存有差距诉求各不同

尽管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住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依然有相当一批人对自己的住房公积金“不感冒”。《报告》显示,2019年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数占实缴职工人数的37.96%,虽然提取额比上年增长10.46%,但提取率却比上年减少1.34个百分点。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住房公积金长期“置之不理”,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早已通过购买自住房解决了居住问题,二是所在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较低,导致“存在感不强”。

“近两年住房公积金年度缴存额以每年约12%的增速持续增长,城镇私营企业、其他城镇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非公有制经济职工缴存和新开户的比例逐步提升,这是一个积极现象。这一方面得益于政府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公平性和普惠性,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另一方面也源于一些企业通过适度提升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来吸引优秀人才。”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说,目前大量年轻人、新市民在住房方面还存在较大压力,而住房公积金的支持力度还不足,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

助力保民生仍需更完善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在实践中,各地也纷纷积极响应,让住房公积金发挥更大的保民生功效。例如,黑龙江哈尔滨市提高住房公积金支付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提取额度;广西玉林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租房职工,住房公积金由原来每年提取一次调整为可逐月提取;山东潍坊市提出,符合租赁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的承租人及其配偶,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自主确定提取方式……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未来住房公积金应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使用效率,特别是推动跨省跨市异地贷款和支取的便利化,加强城市之间的互融互通,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让住房公积金制度发挥更高效的民生保障作用。

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12名医护人员获评“医德医风榜样”

晚刊讯(记者黄文媚通讯员张燕文/图)6月30日,市卫健委在市人民医院开展“践初心促发展树医德医风榜样”座谈会,为获得市卫健委...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超五千万人提取住房公积金,人均提取约三万元—— 住房公积金,大家都咋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