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高考,77级至78级的改革递进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7-06 08:21   https://www.yybnet.net/

公布复习大纲、统一命题、公布考分

进入1978年,教育部对高考的统一部署和招生环节的监督加强了。在2月至4月,教育部指派李键 (后任教育部办公厅主任)、赵亮宏 (后任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负责,到广西组织编写8个科目的 《高考复习大纲》,明确“命题范围将不超出大纲”。这样的复习大纲连续颁发3年,在1980年全国中学普遍使用全国统编教材后停止。

5月下旬,教育部在青岛组织高校教师为主体拟定统一高考命题,全程实施严格的保密制度,审定后的试卷送北京人民教育印刷厂打印成纸型,在临考前通过中央办公厅机要渠道送到各省市区,在当地选定一家印刷厂将纸型浇铸成铅版后印成试卷。整个过程非常严密,1978年高考中没有发现试题外泄。

1977年12月恢复首次高考时,没有公布录取考生分数,考生入学以后才能知晓。录取时不公布考分,意味着仍保留较多的地方或单位控制空间,有一些78级学生在上次高考时因此受到限制,失去录取机会。

1978年公布高考考分的做法使录取更加透明。教育部明确通知:“在公布参加体检名单的同时,公布全体考生的各科考试成绩。公布的办法,由县 (区)招生委员会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分别转告本人。 ”

公布考分的措施明显抑制了地方单位对考生材料的报送权。录取进程中,地方单位有介绍考生的义务,没有了“不同意录取”的权力。这使考试成绩的权重进一步加大,“择优录取”原则体现得更加鲜明。

根据国务院1978年2月17日转发的教育部报告,在全国确立了88所重点大学,在当年高考录取中新设立“重点”和“非重点”两个录取时段。重点大学优先录取,使78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普遍考虑到按照考分梯级录取,而不像77级考生在填报时很多人不知所以地填写志愿。

1978年招生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 “一般限于报考师范院校”,这使师范类院校招收了一批较高考分的学生。

这年,将全国高考统一考试科目规定为:文史类考政治、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外语;理工农医类考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外语类考试分为英、俄、日、法、德、西班牙6个语种,考生任选一种。 ②

新闻推荐

广西大学:以崇学尚教筑梦一流 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典型报道之十二

本报记者奚振海作为国家“双一流”“部区合建”建设高校,当前的广西大学比过去更有机遇和条件成为一流大学。面对自治区党...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彼此的贵人2020-07-06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77级至78级的改革递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