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马上评严查高校就业率造假方能更好帮扶就业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6 13:59   https://www.yybnet.net/

在6月中下旬部署全面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后,教育部近日又印发通知,要求各省级就业工作部门会同教育督导部门,于7月4日前对本地高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数据进行核查,同时要求各校存档备查3年以上。此次核查的重点,包括按就业统计指标核对分类统计信息;核实“学信网”上毕业生反馈存疑信息;核实用实习单位顶替就业单位、毕业去向中“其他形式就业”比例失实、就业证明作假等违规行为。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生面临比往年更为严峻的就业形势,也因此,保证应届毕业生就业数据的真实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一些高校以虚假、注水数据,来吹嘘高校的就业政绩,从而掩盖了真实的就业问题,这不仅侵害了公众的知情权,也容易给毕业生就业带来误区,影响他们择业。

所以,针对疫情新形势,无论是严查数据造假,还是建立就业数据统计责任制,教育部此次推动的毕业生就业数据核查工作,都是针对现实痛点的对症良方。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对大学生就业造成的困扰,各地陆续出台措施。比如北京出台“京8条”,从支持灵活就业等8个方面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湖南省制定出台10条帮扶措施,对建档立卡毕业生建立大数据库,实行“一人一策”就业动态管理;广西启动“留桂就业计划”,通过“互联网+就业”形式,举办多场线上毕业生招聘会,多渠道保就业……

数据真实无遗是统筹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基础。杜绝造假,挤出水分,保证数据真实,才能让这些帮扶政策落到实处,更加有的放矢。

尤其是随着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在今年疫情防控过程中,也催生了一些新职业。为适应这些新形势、新变化,相关部门也需进一步明晰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含义,哪种职业该纳入统计指标,哪种不该纳入统计,这都事关就业率的准确性,在疫情之下,都需有新的定义。而这次的《通知》也呼应了这些新的变化。

(本版稿件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新闻推荐

逐梦玉米地

本报记者李新雄通讯员农立尧“每天跟玉米打交道,研究它的遗传、变异规律,探索其中奥秘,很有意思。我的玉米梦就是希望能选育...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上评严查高校就业率造假方能更好帮扶就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