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突出主干知识 命题贴近生活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20-07-10 12:4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高考生物广西采用新课标全国Ⅲ卷,总体难度比去年略低。试题以稳为主,突出主干知识,注重对学科素养的考查。

遗传题没有大量复杂的计算,但它侧重考查考生的理解水平和应用水平。

命题的情境也贴近生产、生活实际。如选择题第5题引入了新冠疫情与人类健康问题等与生命科学息息相关的情景拟题,引导学生以生物学视角加深对新冠病毒致病方式和防治措施的理解,训练考生以科学的思维进行信息提取加工,并注重严密性和逻辑性。

试题还体现了对考生的关怀。例如29题的光合呼吸题,用图表填空的方式简化了试题信息量,也减少了文字书写量;31题第二问的能量流动,要求画示意图而不用大量文字表述。

课本内容以及课本实验拓展,也在试题中重现。例如,必需氨基酸的定义、多倍体的优点、选修一的果胶酶等相关知识进入试题;选择题第2题植物激素的实验,也来源于课本。2019年表述类试题也在今年延续。31题问:湖泊中某蓝藻种群密度极大的可能原因是什么,这样的试题,考生要有较高的专业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来表述。

对下一届高三学生的复习建议:全面回归课本,重视课本的基础作用和示范作用。如课本的正文、科学视野、资料分析、小字部分、课后习题等,不留死角;要重视概念辨析、重视实验,重视从细节到原理的掌握。同时,还要重视图文信息转换与分析能力的培养,实验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规范作答能力的培养。(本报记者刘冬莲整理)

新闻推荐

广西招募退休教师乡村支教志愿者

新华社南宁7月9日电(记者林凡诗)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广西计...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主干知识 命题贴近生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