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新中国第一代“土味”建筑师如何与世界接轨?《大建筑师》阅读分享会举行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12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刘元举与读者分享他的创作故事?本报记者李宗文摄

本报讯(记者李宗文)昨日,新中国第一代“土味”建筑师如何与世界接轨——刘元举《大建筑师》阅读分享会在彤书屋·漓江书院三祺广场店举行。此次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成果展示活动中的一场阅读分享会。

活动中,刘元举为读者讲述了建筑设计大师陈世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起伏跌宕的拼搏事迹。《大建筑师》一书大胆地展示了建筑师的精神世界和中国当代建筑师的光彩,以文化自信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建筑设计业的发展变化,具有开创意义。

陈世民是新中国成立后本土培养起来的第一代建筑师,也是中国最具实践性的建筑师。他与新中国每一个发展历程的密切关联性。他成长中的每一次转折,无不打上“中国特色”的鲜明标签。

《大建筑师》将叙事的重点放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特别是陈世民到香港后所遭遇到的文化落差,构成了人物戏剧性的篇章。不同体制下的建筑理念冲突,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际关系与城市环境,让这位“土味”建筑师有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主人公谈恋爱的小路、跨过罗湖口岸的第一步都在《大建筑师》一书呈现。刘元举说,为写好书中每个细节,他走出书房,到陈世民的故乡四川雅安,到他工作过的深圳等地走访。“我写陈世民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与陈世民有相似之处,是从低处寒舍靠奋斗成为自己。相信奋斗,不断奋斗,向往人生更高境界。把自己的路子走得更宽!陈世民做到了超越自己!”

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为繁荣文学艺术创作、提高文化供给质量、推动广西文艺向高峰攀登而组织实施的一项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自2018年启动,2019年正式实施。本次阅读分享的《大建筑师》属于该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中国故事原创文学丛书”的阶段性成果。

新闻推荐

招生政策有哪些?学校怎么样?志愿怎么填? 招生考试院邀你看直播

高考结束了,今年的招生录取政策具体有哪些变化?区内外院校的具体情况如何?该如何选择并填报志愿?针对这些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中国第一代“土味”建筑师如何与世界接轨?《大建筑师》阅读分享会举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