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黄金球队” 以技服人 记广科大二附院普通外科主任黄金球博士团队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8-05 10:32   https://www.yybnet.net/

广科大二附院普外科主任黄金球博士(右二)带领团队到病房查房。

几个月前,50岁的市民谢女士患了肝癌,造成食欲日渐消退,人也没了精神。因其肝部肿瘤巨大,部分浸润第一、第二肝门,她住院治疗的医院不敢为她做手术。但是,她转至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普通外科(下简称广科大二附院普外科)治疗后,事情却出现了转机。

转院后,广科大二附院普外科主任黄金球博士带领团队对她的病情进行了全面分析,制定了全肝血流阻断下的无血切肝术的手术方案,做到肝脏切除无禁区后实施了手术,切除了近2.5公斤重的肝脏肿瘤。

术后第三周,谢女士得以出院。近日,她返院复诊时高兴地向黄金球说起她最近的身体状况,食欲增强了,人也精神了。她感谢黄金球和团队对她的治疗,解除了她的病痛。

患胰头癌的56岁市民覃先生,也是在黄金球及科室团队帮助下,顺利完成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据了解,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需要联合施行胰头、胃、十二指肠、胆囊、胆总管和部分空肠等六大脏器切除,手术解剖关系复杂,操作步骤繁多,涉及多处消化道切除与重建,难度高、风险高,是外科最为复杂的手术之一。手术期间,黄金球及时发现了覃先生的肝总动脉缺如,供应肝脏的动脉竟是由胰十二指肠动脉发出。经验丰富的他第一时间避开了这一处“陷阱”,避免了误切,保障了手术的成功。

据悉,广科大二附院普外科作为该院以肿瘤治疗为特色的临床科室,能开展肝胆胰脾外科、胃肠外科、肿瘤外科和介入血管外科的各类手术和治疗,广获口碑。

曾在广西医科大学取得肝胆胰腺外科、肝脏移植专业医学博士学位,师从广西医大著名肝胆胰外科、肝移植专家彭民浩教授的黄金球博士,是2017年广西科技大学和柳州市人才引进的对象。自南华大学来到该科担任科主任后,便将其丰富的经验带到科室,促进团队成长,加强彼此间的密切配合。他还曾参与过40多例肝移植手术,正是这些丰富手术经验,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一人强不如团队强。几乎每一场重大手术,黄金球都是安排科室全员共同“作战”,从制定手术方案到实施手术过程,通过多看、多学、多思考、多实操、“老带新”等举措,持续提升团队“作战力”。

如今,该院普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肿瘤外科和介入外科)已组建成一支包含两位博士、两位主任医师、一位副主任医师、一位主治医师及住院医师的医疗团队,对于肝胆胰脾疾病、胃肠疾病、恶性肿瘤和各类血管疾病的诊疗均达区内、市内先进水平。

除常规开展的胃肠道肿瘤根治性切除术、复杂肝癌切除术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外,近年来,该科还相继开展了全腹腔镜下胃肠道肿瘤根治性切除、腹腔肿瘤细胞清除联合腹腔热灌注化疗治疗胃肠肿瘤术后复发合并腹膜转移癌、直肠癌经综合治疗后低位和超低位保留肛门手术、全腹腔镜下经自然腔道直肠癌切除术(Noses手术,腹部无切口的超微创手术)、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症、上消化道出血和顽固性腹水(TIPS手术)、肿瘤微波消融术、肿瘤放射性碘粒子植入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和腹腔镜下保胆取石术治疗胆囊结石、肝叶切除联合肝胆管“盆式成形”的胆管空肠吻合术治疗复杂肝内胆结石等系列新技术,让广大病友对选择该院普外科来治疗感到心安和充满希望。

黄金球博士表示,今后该科团队将继续肩负患者寄托的希望,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和诊疗常规,提升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吴祉婧 文/图)

新闻推荐

兰永祥:“秀才”炼成兵

兰永祥身姿依旧挺拔。“敬礼!”8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裕达·大学园小区,拜访抗战老兵兰永祥。看到记者,他挺直腰杆敬了一个军礼...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金球队” 以技服人 记广科大二附院普通外科主任黄金球博士团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