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脾胃虚弱易致病这些办法你该懂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8-05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覃丽

高温天气下,不少人感叹:只能靠着空调、冷饮、雪糕来“续命”了。殊不知,这些东西会在不知不觉伤了你的脾胃,造成脾虚胃疼引发百病。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体气血生化的关键,一旦脾胃运转失常,会出现各种免疫性问题,如过敏性疾病、干燥综合征、糖尿病,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习惯会伤脾胃?如何判断自己脾胃好不好?怎么做才能保护我们的脾胃?记者请专家教大家保脾除病。

过度吹空调、喝冷饮最伤脾胃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习惯易伤到脾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脾胃肝病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振常认为,脾胃主要易受饮食、生活起居、情志等方面的影响。

作为广西人,首先从饮食上不得不提的是凉茶,而凉茶和冷饮、雪糕等寒凉食物,容易损伤脾阳。很多人夏天喜欢吃凉拌菜,或者直接生吃,或者重口味,这都会对脾胃都造成伤害。饮食不规律,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边走边吃或吃饭的时候谈事情,久而久之也会导致脾胃虚弱,容易患上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此外,很多爱美或减肥人士为了保持身材,长期不吃主食。中医讲“五谷为养”,不吃主食,脾胃也会越来越虚弱。

其次,很多人都喜欢吹空调,且把温度调得很低。这样也不利于脾胃,尤其是晚间休息的时候,如果把肚脐、膝盖、颈肩等暴露在空调中,无形中也会伤害脾胃。

暴饮暴食,或喝浓咖啡、浓茶,酗酒,进食辛辣刺激、肥甘厚腻等食物也容易损伤脾胃;过饱过饥,或饮食不当,食用不洁食物等行为也易损伤脾胃。另外,中医讲忧思伤脾,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如果思虑过多,就会损伤脾。

如何判断脾胃好不好

“常听我妈唠叨说脾胃不好,没胃口吃饭,睡眠也不好。我觉得很奇怪,我妈怎么就知道自己脾胃不好呢?我觉得她挺正常的啊。”南宁张先生问。其实不仅张先生,很多人都不知如何来判断自己的脾胃好不好。

王振常介绍,一般来说,脾胃好的人嘴唇是红润的,且干湿适度、润滑有光。脾胃不好,则口唇发白、干燥,易起皮或裂口。有些人面色萎黄无华,也多提示脾虚。

从食欲方面,脾胃虚弱的人,往往食欲不振,上腹部疼痛,常有嗳气反酸、早饱、腹胀、恶心呕吐、胃口差、便秘、腹泻、口苦、口臭、大便性状改变等症状,或饭后感觉腹胀不适、饭后会如厕等。

从体形方面看,脾胃功能不好的人,要么越来越胖,要么越来越瘦。有些人脾气虚,津液代谢失常,痰湿堆积在体内排泄无门,就变成“喝凉水都长肉”,或肥而四肢不举、肌肉无力,身上的肉捏起来松松软软。相反,有些人则怎么吃都不胖,吸收功能有问题,经常腹泻。

观察舌头,脾虚的人舌胖大有齿痕,舌苔厚腻水滑。齿痕是舌头与牙齿挤压形成的,舌头肥大才会出现齿痕。

另外,可以看看自己平时是否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酗酒,吸烟,长期熬夜,喜食辛辣刺激、腌制品等。

日常生活如何保护脾胃

日常生活中,怎么做才能保护我们的脾胃?王振常介绍说,作为非医学专业的普通人,应尽量以非药物疗法为主。

养生食疗。老话说“脾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所以食疗很关键。广西、广东人爱煲汤,这是一个很好的饮食习惯,我们平素可以在煲汤的食材中加入健脾胃的中药,例如山药、扁豆、莲子、芡实、茯苓等,像现在是夏季,煲山药莲子猪肚汤就很好,健脾益胃、养心安神。

起居如常,饮食有度:规律定时,勿过饥饱,勿过食五味,以免脾胃受损。

情志调节、怡情悦脾:中医讲肝主疏泄,脾主运化,而脾之运化有赖肝气条达;心理压力大,或思虑过多致情志不畅,所以需要舒肝调肝,怡情逸性,形成乐观开朗的性格,平素也可多听音乐、观赏美景等调节身心,即《黄帝内经》“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之意。

此外,壮族人民长期在同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在预防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1)佩药疗法。现在广西民间仍有许多人采用这一防病方法,例如将菖蒲叶、佩兰叶、艾叶、青蒿叶等香药制成药囊,意在扶正祛邪。(2)壮瑶药足浴疗法。足部有三阴、三阳之经脉,运用壮瑶药足浴能促进气血运行,可舒通经络、流畅气血、健脾安神,调节脏腑功能。(3)体育保健预防法,广西壮族人民从古至今均崇尚体育,并认为其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我们平时也应该有适度运动:饭后散步,或太极拳,或八段锦,以调节阴阳,流通气血,疏通经络,强筋健骨,醒脾开胃。

新闻推荐

续贷“线上办理” 首贷“预约办理”

日报消息(记者张婷婷)8月3日,记者从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2020年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已经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脾胃虚弱易致病这些办法你该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