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法援在身边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8-12 13:37   https://www.yybnet.net/

田老汉过世了,他在病床上躺了七年,二儿子田文贵和儿媳赵桂花就照顾了他七年。这七年里,他们也不能出门打工挣钱,依然住在一间土屋里。

赵桂花嫁入田家后就一直生活在安宁村,安宁村山高林密,交通不便,信息相当闭塞。没想到田老汉一死却引发了一件让她很焦虑的事。

安葬完田老汉,田文贵隐约看到村口走来一个人。安宁村平常很少有外人到村里来。田文贵越看这个身影,越觉得像十年前外出打工的大哥,可大哥田文金已经十年没回家了,也从来不和家人联系,这次回来是因为父亲过世吗?

田文金回老家确实是因为父亲过世。田老汉唯一的遗产就是田文贵和赵桂花居住的这间土屋。田文金认为自己有权利分得一部分,于是回家和弟弟商量。如果弟弟不愿意,他就要通过法律来分割家产了。

赵桂花觉得郁闷,田文金十年前外出打工后就杳无音信,期间母亲过世,父亲瘫痪,都是她和田文贵咬牙照顾。家里最难的时候,田文金从没有出现过,可田老汉一死,他就回家分遗产,这实在是无情无义。退一步说,赵桂花家徒四壁,只有这一间破屋能勉强栖身度日,房子如果被夺去,她的日子该怎么过呢?

我的老家和赵桂花家相距不远,赵桂花为人和善,我母亲和她相处融洽。母亲实在是看不下去田家大哥这么步步紧逼,所以打电话给我,认为我在城里工作,肯定能想到办法。

在我不多的法律常识中,赵桂花的公公婆婆有遗产,那么每个子女都能分到一定的份额。她的公公婆婆只是口头表示田文贵和赵桂花为他们养老送终,房子就留给他们,但没有书面遗嘱等证据,要保住房子,相当困难啊。但我知道,“七五”普法活动正在开展,而安宁村也有法律援助活动,可以请法援律师帮忙。

赵桂花家的灯亮了一夜。天亮的时候她便往村委会走去。经过大半天的步行,赵桂花见到了秦律师,她红着眼圈说:“您一定要帮帮我,我就快没有家了!”

秦律师跟着赵桂花走了大半天崎岖的山路,亲眼看到了她那破败不堪的房子。随后到邻居家了解情况,我母亲原原本本告诉他,田文金在城里打工,有收入,有房产,还有一辆车。秦律师的心里对赵桂花的遭遇充满了同情,考虑到原被告双方是一家人,亲情还有修复的可能。秦律师一边往广西跑,寻找田文金没有赡养父母、有房产、有固定收入的证据,另一边找到田文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渐渐地,田文金坚硬的心也开始松动。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用调解的方式圆满解决了这件事,田文金自愿放弃属于自己的那部分遗产。秦律师回到村委会后,还帮赵桂花争取到了政府的鸡苗补贴,让她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一份收入。

母亲告诉我,赵桂花本来就是个能干的农家妇女,现在她家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新闻推荐

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调度会要求 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安全线

本报讯(记者张朝广)8月10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重点...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山里娃逛科技馆2020-08-12 06:40
猜你喜欢:
评论:(法援在身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