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以规范的监管遏制不规范的收费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14 07:47   https://www.yybnet.net/

致远

据广西云客户端报道,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明确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发现违法违规收费可拨打12315电话举报。

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问题由来已久,一直饱受诟病,究其原因,背后有诸多复杂因素。

我国的行业协会,诞生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特殊时期,发挥着联结政府和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管理上实行民政机关登记、挂靠机关主管的双轨制。一些行业协会承担着政府行政管理的部分职能,掌控着一定的资源分配权力。如受政府委托,对企业进行市场准入资格审查和认证,以及签发证照等。

正是职能上的“半官方”属性,给一些行业协会留下了“寻租”空间,其被人形象地称之为“戴着市场的帽子,舞着政府的鞭子,坐着行业的轿子,拿着企业的票子”,扮演着“二级政府”和“红顶中介”的角色,由此产生诸多问题。五花八门的行业协会,不断巧立名目,举办各种评比、打榜活动大肆敛财;或者下设经营单位,强制企业接受他们的服务,以垄断性的手段获得利益。

可以说,这些不规范收费的症结在于,行业协会商会与相关行政部门职能分离不清晰、不彻底。因此,必须从源头上理顺各行业协会商会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关系,使其真正回归作为社会自治组织的角色本位。这就要求打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最后一公里”,在政府、市场与行业协会商会之间求得善治。

对于协会商会不规范收费乱象,国家有关方面多次出台政策加以规范。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不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走向规范化发展。

此次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从5个方面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和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这些治理措施详尽、具体,极具针对性,意在以规范的监管来遏制不规范的收费,击中了当前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顽症的痛点和难点,对于根治行业协会商会的违规收费问题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治理政策性强、涉及面宽、实施难度高,这需要各有关监管部门相互之间密切配合,对涉及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治理的相关部门职责予以明确。而清理规范措施要达到更好的效果,靠行业协会商会的自律还远远不够,还需强化监管的他律性,坚持法治思维至上的治理导向,以强有力的监管推进清理规范工作落实落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使监管的高压线从一段时间的集中行动,转化为平时监管的常态,就能够把新隐患遏制于萌芽中,并以此防范老问题回潮。

新闻推荐

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 10家药企产20批次药品不合规

近日,国家药监局于官网发布的《关于2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提出,经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等7家药品检验机构...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规范的监管遏制不规范的收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