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凡人善举诠释爱与感动 读《这个世界会好的》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8 09:34   https://www.yybnet.net/

□钟芳

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凡人善举令人感动,总有一些平民英雄让人肃然起敬。这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好心人,都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没有伟大的壮举,却是用一点一滴的善举诠释最美,彰显道德力量,浸润着我们的心灵。近日读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编撰的《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仿佛在眼前徐徐展开一幅社会生活的绵延画卷。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外卖小哥等一群正能量传播者的人物形象逐渐清晰,并在生活化的情节里栩栩如生。

2013年7月,阿里巴巴给这个世界埋下一颗叫作善良的种子。在马云的倡议下,“天天正能量”一个专门奖励普通人的公益项目低调上线,每年设专项资金,奖励凡人善举,以期影响人心改变人心,乃至最终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因为在地铁里捡起了别人扔下的西瓜皮,一位平凡的上海阿姨得到了天天正能量的两万元奖励金,这是天天正能量发出的第一笔奖励金。上海阿姨的故事在她获奖后也在延续。她默默地将两万元奖金转赠给两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七年时光悄然而过,天天正能量挖掘了许多感人的故事,项目总计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元,奖励了8000多例凡人善举。这些平凡人的美好故事集结成《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出版,呈现了七年间中国社会美好一面的全景图。书中获奖的8000多位正能量人物勾勒出新公益时代的公众群像,也汇成了感动人心的公益大数据。2019-2020年度,学生、医护、司机、教师、外卖小哥/快递员群体成为年度最具正能量的几大群体,他们身上,凝结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也折射着互联网时代人人公益理念的光彩。

当选的正能量获奖者中,有几十年如一日,挑着扁担和两个编织袋,行走在广西大山中,把自己收集到的衣服和食物送给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资助和抚养的87个失学儿童和孤儿也都先后成才的“扁担姐”麦琼方;有大年初一驾车从长沙奔赴武汉参与志愿服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的90后湖南长沙小伙郑能量,在社会资助下完成大学学业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来武汉,只想报恩”;有因工地负责人消失而欠下工友的血汗钱,此后15年四处打工、变卖家产用以偿债的“诚信包工头”陈武现;有面对十万元现金,当即大声寻找失主,深夜在原地等待近一个小时未果,又将钱全部交给警方的环卫工人李广义……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人物,书写出一个个撼动人心的事迹,他们默默地做着贡献,在平凡中体现了价值、平常中体现了境界、平淡中体现了真情。

凡人善举是人性真善美的一种自然流露,传递的是人间大爱,如同春雨润物,浇灌心田,让人们感觉温暖就在身边。天天正能量正是用一份份奖励去激发和唤醒一个人心中善良的本能,用一个人的善良去影响一群人的善良,用一个行动去引领和改变一群人的行动,这就是道德育化的力量。《这个世界会好的》这本书书凝结了阿里巴巴奖励凡人善举背后的思考,展示了江河卫士、最美家乡人、经典诵读等公益品牌背后的初心和图景,也披露了一个个普通人是如何走上全国新闻头条背后的故事。七年间,从这个群体里走出了十余位“感动中国”人物和数以百计的地方“道德模范”。这个特殊的人群也成为爱心传导的链条,成为正能量传播者,影响和改变更多人的心灵和生活。

梁漱溟先生在《这个世界会好吗》一书中说:“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而《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亦肯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书中通过8000多位“正能量们”的案例和独特的视角,给出了世界何以会变好的缘由和答案。原来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培育和呵护自己心中那颗善良的种子,把力所能及的善举、善行尽心尽力地做好,这个世界就一定会变得更好。

新闻推荐

推进开放 统一标准 保障安全 广西加强公共数据开放管理

本报南宁讯(记者/赵超)记者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凡人善举诠释爱与感动 读《这个世界会好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