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这些疾病进入高发期 假期防病莫放松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8 13:47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实习生赵芳

目前,广西已经进入秋风送爽的季节,与此同时,一部分传染性疾病也开始高发。医生提醒,中秋国庆长假出游、休闲的同时,还是要绷紧防病这根弦。

手足口病

易感人群:5岁以下儿童为主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感染消化内科主任杨晓祥介绍,近期该院接诊的手足口病患儿开始增多,秋冬季是该病的高发期,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

预防措施:杨晓祥提醒,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长假期间外出游玩要让孩子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清洁消毒。避免儿童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此外,接种疫苗也可预防手足口病。EV-A71型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预防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流感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小于5岁(尤其小于2岁)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肥胖者是高危人群。

自治区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秋冬季节也是流感的高发季。流感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头痛、咽痛、肌肉痛和关节痛。多数人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一部分人,尤其是高危人群出现重症,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用纸巾遮住口鼻)、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秋季腹泻

易感人群:轮状病毒常见于两岁以内的幼儿,诺如病毒容易感染较大龄儿童。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内科副主任何筱胤介绍,近期接诊的儿科病人中,秋季腹泻的患儿明显增多。秋季腹泻多数为病毒性腹泻,比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感染是常见的病因。

轮状病毒感染常见于2岁以内的幼儿,年龄越小,症状越重。诺如病毒容易感染较大龄儿童,所以可在学校中集体暴发传播。

预防措施:何筱胤提醒,预防病毒性腹泻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病从口入,流行季节,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长假期间外出游玩,要督促孩子勤洗手,尤其是饭前。此外,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也是预防手段之一。

新闻推荐

男子砸窗盗窃十几辆小车 警方迅速破案并追回被盗财物5000余元

本报讯(记者陈雨燕通讯员廖敬生林泽萍)“我的小车车窗玻璃被砸坏,里面的一些财物也被盗走了。”9月21日至23日,陆续有市民报...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电力工人 展形象2020-09-28 10:07
评论:(这些疾病进入高发期 假期防病莫放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