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个家庭” 广中医仙葫院区脾胃肝病科重视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筛查,为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0-17 05:19   https://www.yybnet.net/

?患者送来锦旗表谢意

■本报记者黄翠巧通讯员陆彬彬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癌症数据报告显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是我国目前死亡率最高的前五名,而其中消化道癌就占了4个!由于消化道癌发病的前期症状十分隐匿,发现时大部分已进入中晚期,因此,早期筛查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为提高消化道“早癌”的早期诊断率,提高患者生存率,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仙葫院区脾胃肝病科加强肿瘤的早期筛查,并提出“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个家庭”的理念,把疾病消灭在肿瘤萌芽阶段,避免了家庭悲剧的发生。

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患者复诊未见复发

2018年,64岁的黄先生因肝硬化导致静脉曲张出血,来到广中医仙葫院区脾胃肝病科住院治疗。当时刚刚当上科室主任的刘熙荣一个看似“多余”的举动,扭转了他的命运。

从看到一线内镜医生胃镜检查拍出的片子的那一刻起,直觉就告诉刘熙荣,患者的出血原因不只是静脉曲张这么简单。他把电脑上的胃镜图片反复观察后,发现一个小病灶极为可疑,初步判断胃癌。再次胃镜下病理活检证实了他的想法,患者最终被确诊为早期胃癌。由于发生肿瘤的部位正好在曲张静脉之上,处置过程中极易引起静脉大出血,但如果不做处置肿瘤一旦侵犯固有肌层,患者将失去内镜下最佳手术机会。患者当时态度坚决地表示,如果要做外科手术就放弃治疗等死。是冒险处置还是任其发展?经慎重评估,刘熙荣最终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置方案,并获得了患者的认可。手术由刘熙荣主刀,手术中病灶被完整剥离,期间由于处置得当,未发生大出血。由于发现得早,病灶尚未转移,且处置及时彻底,前不久回访时未见复发,患者饮食起居如常。去年回医院复诊时,患者还专程送来了一面锦旗。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的远不止是一条生命,而是拯救了一个家庭。”谈及消化道肿瘤的早期发现,刘熙荣深有感触。

内镜检测是“金标准”四十岁后每年一次

刘熙荣主任介绍,胃镜检查被认为是当今胃癌检测的“金标准”,能直观地检测胃癌早期。肠镜则是迄今为止最准确的结直肠癌筛查方法,肠镜加病理活检是结直肠癌筛查和诊断的“金标准”。内镜检测可谓早期筛查消化道肿瘤、阻止疾病发展的重要“法宝”。

刘熙荣主任强烈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至少每年要做一次胃肠镜检查。随着肿瘤患者的年轻化,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内镜检查的年龄更要提前。之所以一再强调定期做癌前筛查,是因为他在临床上遇到太多因忽视筛查导致病情恶化不可逆的现象。同时,他也曾多次欣慰地看到,一些患者在内镜的帮助下得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走向康复。

注重细节尽善尽美捕捉肿瘤“蛛丝马迹”

近年来,广中医仙葫院区脾胃肝病科借助内镜,每年都为许多没有症状的早期消化道肿瘤患者“排雷”。“排雷”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自该科的一个特质,那就是——注重细节。

身为科室主任,长期以来,刘熙荣都非常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在他心里是铁的定律。消化道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病灶很小,稍不留神就可能漏诊。因此,不论是胃镜还是肠镜,刘熙荣都要求医护人员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尽善尽美。

为规范检查,提高癌症早期确诊率,刘熙荣要求科室医生在为患者做胃镜检查时,必须每个病例做足6分钟,拍片在32张以上,捕捉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肠镜检查有时需要多次清肠,他就制作了一个肠道清洁量表,让当班护士把排便的次数和形状都详实记录。所有这些细节,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尽早揪出肿瘤的苗头。

紧跟世界医学前沿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消化内镜诊疗技术得到充分展示和推广,治疗手段越来越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对医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广中医始终紧跟世界医学前沿,努力掌握每一项高新技术。据了解,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等技术,广中医是目前全区少数能开展的医院之一,而刘熙荣主任,是仙葫院区唯一能开展这两项技术的医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化道疾病治疗中,广中医牢牢把握“中西医协同”的治疗理念,把传统中医药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近年来,广中医仙葫院区脾胃肝病科经常开展相关科普宣教活动,推动癌症的早期筛查,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中山广场A座公寓交房通知

中山广场A座公寓业主:您购买的中山广场A座公寓已达到交房条件。请已放贷以及房屋全款业主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所...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个家庭” 广中医仙葫院区脾胃肝病科重视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筛查,为患者带来福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