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这些习惯易致肌腱韧带损伤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1-20 13:43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赖武慧

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习惯容易导致肌腱、韧带损伤。医生提醒,不要忽视了自我保护。

一味苦练肌肉

伤了肌腱韧带

市民陆先生近日开始立志减重增肌。他每天做仰卧起坐200下,打算用最快的速度练出马甲线。几天后,他感觉腰背部出现剧烈疼痛。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发现他腰肌韧带损伤。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治医师覃杰表示,平时运动的关节都是由肌肉收缩牵拉肌腱或韧带来完成。所有能活动的关节周围都有肌腱。“急性外伤或慢性劳损都可以导致肌腱、韧带的损伤。”

不经意的习惯

容易导致肌腱损伤

如果你习惯用一根手指勾着垃圾袋,然后用力一下把垃圾甩进垃圾桶,那可得要注意了。贵州贵阳的一名女士就是这样,致左手中指肌腱断裂,需要手术治疗。

覃杰认为,单指拎垃圾导致肌腱损伤,主要是因为有一个单指丢甩垃圾的瞬间动作,重物的惯性瞬间作用在单个手指上的力量不容小觑。

覃杰提醒,打篮球的时候,接球、传球的瞬间也容易引起手指的肌腱损伤,所以运动前要充分热身,运动中做好充分防护。而搬抬重物的时候,最好不要单手搬抬,因为这样容易引起手部肌腱损伤。

局部疼痛肿胀要当心

肌腱损伤一般表现为局部疼痛、肿胀,活动功能减弱或丧失。覃杰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最好及时就医。如果是肌腱不完全性损伤,一般早期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即将患处关节固定2~4周,再配合理疗、止痛等对症处理,疼痛肿胀会逐渐消失,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痊愈后对关节功能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误把肌腱、韧带损伤当成一般的扭伤、碰伤,不予重视。覃杰曾接诊过一患者,因为运动不当导致手指肌腱损伤,但患者以为是扭伤,自行擦药酒处理。大半个月过去后,手指肿胀、疼痛基本好转,但是手指却无法伸直。几个月以后,患者发现这根手指再也无法伸直,经检查后发现,患者患指已属陈旧性损伤,此时进行治疗疗效会打折扣。

覃杰提醒,运动、劳动中易发生肌腱损伤,而肌腱损伤后,再做同样的动作,或受到同样的暴力时,也容易复发。所以运动、劳动的时候,我们不能急于求成,要注意科学安排,循序渐进,加强自我防护。

新闻推荐

六星茶王上架 中茗六堡茶71106 (六星茶王)

这款茶在第二届广西六堡茶斗茶大赛中斩获六星茶王称号,其外形厚实紧结、匀整洁净、稍显金花,叶底褐红润泽、柔软有活性,味道...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习惯易致肌腱韧带损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